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演讲:总有一些话语让你我铭记

2014年07月04日15:30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随着毕业季临近尾声,上周,全国各高校的毕业典礼扎堆举行。

对于每年的毕业生来说,在经历一次或盛大,或简朴的毕业典礼后,他们都将各奔前程。于是,校长的毕业典礼致辞,也就成为了毕业生在大学聆听的最后一次教诲。那么,今年大学校长们又叮嘱了些什么呢?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你们的“大学”并没有读完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典礼标志着你们本科学业的结束;但是,你们的“大学”并没有读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我理解,这里特别强调的是“知止”有“定”,即要抱定人生的目标,这应该是一个“至善”的目标。这个目标,对我们来说就是民族复兴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我们南开人为“公”之志向。抱定了这个为公之志,才有增“能”之动力,才能静、能安、能虑,才能不为“利”所诱,不为“难”所厄,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价值有所“得”。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这就是说,欲成大事,要从学习知识开始,而学习知识要“格物”,要通过实践去认识事物,而这研究和学习,不是为了别的,乃是为了“知至”“意诚”“心正”“身修”“家齐”“国治”,以“明明德于天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所有这一切,“皆以修身为本”。这对我们南开人来说,就是要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修得“允公允能”的真金不坏之身,并外化为立足本职、服务人民的日新月异的行动。我以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就是对于“大学之道”的南开表达。亲爱的同学们,这样的“大学”又岂是4年就可以修完的?!

今天的典礼就是一个加油站,激励同学们“汲汲駸駸,月异日新”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至善”目标不停歇地奋进。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扣好人生几颗重要的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的座谈会上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即将踏上征途之际,我想送给你们几句话,希望能够帮助你们紧扣人生的几颗重要的扣子。

第一,以开放的眼光,宽阔的视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拓创新。中华民族有过寰球共享的“四大发明”,有过世界敬仰的“开元盛世”。我们从来都不缺乏创新创造的开拓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从来都不缺少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激浊扬清的青春力量。我相信你们作为80后、90后的热血青年,能够继承先辈们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和执着追求的光荣传统,勤学善思,敢于作为,以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全局视角观天下、闯四方!

第二,以坚韧的意志,成熟的心智,面对生活,迎接挑战。有人说,生活像一首歌,时而高昂时而低沉;生活像一艘船,时而颠簸时而平静。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曾说:“没有经过思考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生活。”生活需要反思。相信你们能够坦然面对生活带给你们的一切,在“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的经历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以愈挫愈奋的意志、昂扬向上的心智,认认真真干事,老老实实做人,接受生活的考验,扬起理想的风帆。

第三,以谦虚的作风、宽容的态度,适应社会,完善自我。请你们记住:社会是一个大学校,它并不如你们想象的那么理想、那么单纯。希望你们以谦虚的作风、宽容的态度,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增强团队意识,学会与他人沟通,即便一时受了委屈,也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自律;始终保持“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自谦;始终保持“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的自持。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我的赠言是两个词:责任与创新

经过四年的学习和锻炼,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素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作为校长和老师,我要对2010级点一个“赞”!同时,想送给同学们两个词,作为毕业赠言。

一是责任。今年又是甲午年,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曾让中国面临割地赔款的惨境。大家在分析诸多原因时,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一点:清廷上下一盘散沙,从统治阶级到社会精英,仍在各谋其利,缺乏为国为民的责任心,如此怎能不败?

1894年的甲午之殇,让中华民族陷入苦难深渊,但同时也唤醒了沉睡的中国,唤醒了中国人的责任意识。此后一百多年,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前赴后继。五十多年来,几代科大人也始终将科教报国作为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二是创新。我校的赵忠贤院士曾经说过,“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类的一种本性,它使人向往、激动和年轻”,正是本着这样一种精神,他不断创新、不断超越。在上世纪80年代开展的国际超导研究“竞赛”中,赵忠贤院士为中国科学界赢得了世界声誉;如今,他带领团队在铁基超导领域继续不断创新,获得空缺了3年的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正如乌尔曼的散文名篇《年轻》中所说的,“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我希望,你们传承创新精神,在坚持理想中永葆朝气、永远年轻!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走好人生新阶段第一步

今天,是你们大学本科生活的终点,也是你们又一个人生阶段的新起点。作为学长、老师和校长,我送给你们十二个字:“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志于道,做一个志存高远的人。古人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对于没有方向的人来说,任何风都不是顺风。人生天地间,不言立志,不问方向,就无以做大事,就无以成大业。因此,做人需立志,而且志当存高远,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据于德,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人在世上安身立命的东西是什么?是德行。我们一切的行为都出自于我们道德的选择。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德,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非常的重要。因此,我们不仅要自强不息,还要厚德载物。

依于仁,做一个文明友善的人。“仁”是我国文化传统中的核心关键词,是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观。“仁”和文明友善是联系在一起的。所谓“仁”就是“仁义”和“仁爱”;所谓文明友善就是为对方多考虑一点,两者异曲同工。走向社会,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和谐的人际关系需要大家用心和智慧去经营。

游于艺,做一个自由愉快的人。这里的“艺”是指技艺、技能,而“游”是游刃有余的自由境界。所谓“游于艺”,就是通过技艺和技能的纯熟而获得自由和愉快。发展能力的目的不是做大官,不是赚大钱,也不是为了打败竞争对手,而是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而且能力发展不仅仅限于一个人或一群人,而是要遍及全人类。

【链接】2014毕业致辞妙语录

“对成功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每一个人,都把事业和人生的成功作为梦想。但是对于“成功”二字内涵的理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中国人民大学这所厚重的学府走出,你们所应展示的,绝不只是通常意义上的事业成功者的物质和地位的获得,而是敢于昂首挺胸、对实事求是校训的那种坚守,是为改变落后中国而义无反顾的那种献身,这就是人大精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陈雨露

“水的清澈在于懂得沉淀。”

北航四年,慢慢地,你们发现,心的舞台有多大,人就能走多远,心的通透不是因为没有杂念,而是在于明白了取舍。人的快乐并非因为没有痛苦,而是在于放弃了抱怨,就像水的清澈并非因为不含杂质,而是在于懂得了沉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怀进鹏

“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粉丝。”

同学们,全球关注的巴西世界杯足球赛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天的毕业典礼之后,你们也将奔赴属于你们自己的人生赛场,开始你们精彩的人生之旅。在你们全力以赴、尽情享受人生中的每一场比赛的同时,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粉丝,为你们加油、喝彩,母校与你们同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施建军

“请给自己的内心留有空间。”

步入社会以后,总会遇到一些不如意。当你遇到挫折与困难,请一定记住,给自己留有一点空间,让自己的内心保持独立、自由和强大。唯有如此,你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北京语言大学校长 崔希亮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