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思聪买桌”:摘下有色眼镜看“土豪”

2014年07月01日07: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思聪买桌”:摘下有色眼镜看“土豪”

  这几天,电脑桌很忙。

  19日网购一200块钱的电脑桌,结果27日还没到货,如果这事发生在别人身上,也许没什么关注,可摊上这事儿的偏偏是“万达公子”王思聪。他上微博吐槽,立刻点燃了网友们的兴奋点,围绕着“思聪买桌”,他们添加了各种剧情。这事儿的续集是,吐槽完,电脑桌当晚送到了,王思聪也欢乐地晒出了电脑桌。

  为什么这样一个看似无厘头的事件,变成了一场更加无厘头的狂欢?或许,作为平民的大多数网友,看到土豪使用几百元、几十块的东西,有了一种“平起平坐”的“感觉”。也或许,就像围观赵本山一百多元的手机一样,是出自一种本能地惊诧:那么有钱,还要这么寒碜吗?当东西价值和人物身价严重不“匹配”的时候,违和感也就油然而生了。

  相信围观“思聪买桌”的大多数网友,会有意无意地给王思聪打上“富二代”“土豪”的身份标签,所以,他们自然觉得王思聪用的吃的喝的,都得具备“土豪标准”。同时,在围观王思聪时,多数网友也会自动地把自己划入“贫二代”。这两个身份标签,在围观者眼中,他们似乎没有多少交集可言,有时甚至双方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

  正因如此,“思聪买桌”引发的热潮才耐人寻味:一张200元电脑桌的出现,让平民和“土豪”找到了一种“平起平坐”的介质,“土豪”与众多网友在公共舆论空间中寻找到了共鸣点。

  尽管一张200元的电脑桌上,不经意地静静躺着的是一个9999元的U盘,旁边陪躺着的一把剪刀,据说更是价值不菲。也有网友感慨,一张200元的电脑桌有不能承受之重。但在客观存在的贫富差距之下,确实也存在丰富的人性,不同阶层间的交流不必以刻板印象设置前提。

  现实中,很多人就因刻板印象的作用而忽视了不同阶层间的交集。而“思聪买桌”借助网络平台,无心插柳地短暂缓解了一下阶层之间的紧张情绪。这当然可以是一种启发:在公共舆论空间中,不同阶层可以创造更多的条件交流,去掉有色眼镜,从一种更平等的角度认识对方。

  “思聪买桌”,网民狂欢,尽管有着很多恶搞成分,但相对于那些网络炫富,无疑“正能量”了很多,而且不同阶层之间的交流,有总比没有好。(王彦飞)

(责编:牟虹(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