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职业教育既不能“断头”也不能“瘸腿”

任小康

2014年06月26日19:44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职业教育既不能“断头”也不能“瘸腿”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六部门联合印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规划到2015年初步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6月25日《人民日报》)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是提供更多人生出彩机会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的题中之意。

  在舆论看来,《规划》的最大亮点就是打通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向沟通的“瓶颈”,让学习者可以通过考试在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之间转学、升学,甚至可以中职、专科、本科贯通培养,职业院校毕业生还可以考研究生。这样一来,职业教育突破了成长的“天花板”,不再是“断头教育”。

  职业教育“断头”的问题解决了,“瘸腿”的问题也该提上议事日程。在《规划》中,尽管明确提出职业教育包括初等、中等、高等3个层次,但很多政策措施的关注点、落脚点还是在后两个层次上,对初等职业教育缺乏更明晰的思路,这难免让职业教育面临“瘸腿”的尴尬。

  职业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缺失,往往会导致很多问题。比如不少高中毕业生填志愿选专业时,往往一片茫然,根本不清楚自己究竟适合什么,具备何种职业倾向,要么父母包办,要么听信书上的冷门热门说,其直接结果便是入职后感到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导致职业生涯的极不稳定与目标迷失。一项调查显示,56.1%的高校毕业生干第一份工作不满一年,能在第一个工作岗位呆三年的,还不到10%。事实上,在“蓝领工人”日益抢手,收入也高于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背景下,我们身边很多接受完义务教育的孩子,也有意愿去职业学校学一门技术,然而,大部分学生不知道自己职业兴趣和潜能是什么,适合读什么专业,有些人就是在迷茫和徘徊中与职业教育擦肩而过。

  反观很多西方国家,他们从中小学就开始对孩子进行职业教育。“技术强国”德国分层职业教育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职业教育伴随教育全过程,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学业实际进行综合测评,纳入职业技能教学,帮助学生尽早认识各类职业、做出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而美国从1971年就开始实施职业规划教育,小学属于职业了解阶段、初中是职业探索阶段。

  莎士比亚曾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职业教育何尝不是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职业教育“瘸腿”的负面影响并不比“断头”小,有关部门该好好琢磨琢磨了。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