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校长联名喊“减负”恐怕只是聊以自慰

钱克锦

2014年06月26日19: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校长联名喊“减负”恐怕只是聊以自慰

  中小学生减负,口号倒是喊了多年,但情况似乎没什么改观。每年开学和放假这一头一尾,往往被人们提出来议论一番,校长老师也时不时出来表明立场。比如昨日有新闻说,广州一百多位中小学校长联名为学生发声倡议,希望确保孩子每天能锻炼一小时,确保学校不在法定节假日变相给孩子补课。

  言辞切切,发自校长之口,其中诚意大概不用怀疑。当然,从另一面解读,也可以推断出,现在的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也难以保证,而且在法定节假日还要被变相补课——就算孩子们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又何乐之有?所以,给孩子们减负的必要性毫无疑义。

  但倡议归倡议,广东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也坦承,因为教育资源贫乏和教育评价只看分数的原因,劝人家不“片面追求升学率”还是很难。由此可见,校长们可以“发声”倡议,却无法“发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连校长都没办法,家长和学生就可想而知!

  的确,教育资源贫乏,教育评价单一,减负谈何容易!这就是为什么不少父母,宁愿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上,也不愿看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造成这种困局的原因,表面看是教育资源贫乏和评价单一,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社会福利保障不够完善。

  如果说,年轻父母给孩子展望未来,看到的情景是:即便孩子上不了好的大学,当不了公务员、进不了国企和跨国企业,就是普普通通一个人,也能有相对体面的生活,那么就算还有不少父母仍然望子成龙,但为了孩子紧张到近乎歇斯底里的父母,应该会大大减少吧?

  但恰恰是看不到这样的未来,才导致今天教育的“倒行逆施”:小小年纪,身心尚处稚嫩阶段,就要掌握大量深奥知识,等长到身心可以承受压力,却可以在大学里轻松度日——因为有了敲门砖。可以想象,在现实面前,即便每天能有一小时锻炼,孩子们锻炼后恐怕也会加倍地写作业;即便节假日不补课,假日之余也会变相地“补”回去。

  从这个角度看,校长们联名喊“减负”,效果或许难以乐观。他们所提倡的“一小时锻炼”和“无作业日”,恐怕也只是聊以自慰罢了。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