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从2014年高考语文、数学命题看改革趋势

吴晶 刘奕湛

2014年06月07日20: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2014年高考语文、数学命题看改革趋势

  基础·实践·素质·创新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吴晶 刘奕湛)7日高考首日,语文、数学两科考试顺利举行。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部署,语文、数学两大主科将是高考改革的“重头戏”。而今年全国18张高考语文试卷的命题特点和亮点,也从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未来的改革走向。

  针对此,记者来到教育部考试中心,邀请语文和数学学科的相关命题专家从今年的题型、立意和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梳理和分析。

  打牢基础:强调核心素质

  专家:作为两大基础性学科,语文和数学考试的基本功能是考查学生核心素质。语文着重考查审美修养和人文精神,而数学则是理性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

  【语文题例】全国卷阅读题《爱国科学家邓叔群》要求学生结合材料回答“邓叔群是如何主动牺牲个人利益、为国分忧的?”以及“作为一位爱国科学家,邓叔群有哪些突出表现?”等问题。

  专家:命题凸显对试题内容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的解读,贯彻了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要求。

  【数学题例】甲、乙、丙三位同学被问到是否去过A、B、C三个城市,甲说:我去过的城市比乙多,但没去过B城市;乙说:我没去过C城市;丙说:我们三人去过同一城市。由此判断乙去过的城市为哪里?

  专家点评:考生要从文字叙述中抽取有用信息,利用其中的逻辑关系,通过严密的逻辑推理,最终作出正确判断,这是引导学生培养理性思维、敢做科学决策的改革方向。

  贴近现实:注重应用能力

  专家:“贴近社会、贴近时代、贴近考生实际”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语文、数学都要着重考查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语文题例】全国卷阅读题《古代食品安全监管述略》梳理中国历代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法律和管理经验,引导考生关注我国当前社会热点中的食品安全问题。

  专家:这种命题让那些陷身于题海战术的考生无计可施,使那些能深入观察现实、思辨能力强的高素质考生在考试中获益。

  【数学题例】全国卷提出“一天的空气质量为优良的概率是0.75,连续两天为优良的概率为0.6,如果知道今天的空气质量为优良,则明天空气质量为优良的概率是多少?”

  专家:这种命题体现了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巨大作用和应用价值,同时有利于考生更深领会统计与概率的应用价值。

  图文转换:助推素质教育

  专家:两大学科拓宽了试题材料的来源,体现对“信息的获取与加工、问题的分析与解决、事实的判断与推理、结果的阐释与交流等能力”的考查。

  【语文题例】全国及多地试卷出现大量的读图题和图文转换题。如:四川卷读图题要求根据《汉字字形演变表》配写一段说明性文字,介绍汉字字形的演变特点。广东、辽宁等省市试题中涉及统计数据、照片、漫画、流程图等读图、读表题。

  专家:图文转换题既考查了对图表的理解能力和文字表述能力,又传达了中国优秀的汉字文化,展示出了语言、文化综合型试题的设计模式。此外,这种考查是对以往考试方式的有力补充,能够很好地考查考生阅读多种形式的信息,并运用语言进行分析和总结的能力。

  【数学题例】江苏卷以古桥保护为题,考查考生的建模能力;全国卷试题涉及购买设备、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参加公益活动等内容。

  专家:这些命题有利于破除题海战术、死记硬背,让考生深深感到数学就在生活中,在日常学习中就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激发创新:体现选拔功能

  专家:两大学科都加强了对创新能力的考查要求,引导考生以新颖独创的思维方式思考、解决问题,突破程式化的界限和束缚,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

  【语文题例】全国卷作文题“‘山羊’团体赛的新情况”:“山羊过独木桥”是某学校传统的团体比赛项目。以往的比赛是,双方队员两两对决,相遇时,会像山羊抵角一样,尽力使对方落下桥,自己通过,通过人数较多的一组获胜。不过,今年预赛中出现了新情况:有一组比赛,双方选手相遇时,互相抱住,转身换位,全都顺利过了桥。这种做法当场就引发了观众、运动员和裁判员的激烈争论。

  专家:材料极具开放性,解读的重点也不固定,可从“传统”“规则”“公平”“诚信”“荣誉”“共赢”“利益”等多个角度展开讨论,为学生进行创新思维提供非常广阔的思考平台。

  【数学题例】最后的大题采取“分步设问,梯次递进”的方式,设置两到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较容易,后面的问题则对考生能力要求逐步提高。

  专家:第一问为后面几问搭建台阶,入手容易深入难,后几问可为能力强的考生提供发挥空间,有利于合理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为高水平大学选拔新生提供有效依据。

(责编:刘霁(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