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北大原校长:中学生感到迷茫应怪教育体制

2014年05月19日07:4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提疑惑:感到迷茫没长期目标 北大原校长:不怪你们怪教育体制

  许智宏在广州讲座时直言,应试教育使一些孩子脆弱

  “应试教育催生了部分孩子的脆弱。”昨日“2014年植物日”科普活动在华南植物园举行,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在活动上作《教育使孩子成长》的讲座时表示。

  “我经常到中学去,总是感觉学生们不开心,他们有很多的考试、作业,压力很大。”许智宏说,“有一次去浙江一所中学做讲座,发现前五排的学生90%都戴着眼镜,后来有人告诉我,剩下的一些学生戴的是隐形眼镜。”

  昨日讲座现场,一名中学女生也向许智宏提出了同样的疑问,“对自己很迷茫,没有长期的目标。”许智宏安慰道:“很多中学生都有这种问题,这不怪你们,怪教育体制!大家都没有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

  许智宏认为,教育培养学生的知识固然重要,但更应该培养他们对生活的理念,培育出有自己的兴趣。

  许智宏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他分享了自己也是在中学时期培育出对生物的兴趣。他回忆:“我真正对生物有兴趣是在初中,那时每天早上走一个小时的山路去喂金鱼,也不觉得累,因为我喜欢!”

  “现在的学生们都没有兴趣爱好了,周末都排满了各种培训班,有时间也是在低头玩手机。”许智宏鼓励学生们多去野外玩,多开展课外活动,培养出自己的兴趣。新快报讯 记者唐星 通讯员李碧秋报道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