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纸上得来终觉浅 武汉一高中生物课实战学插秧

2014年05月13日09:0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纸上得来终觉浅 武汉一高中生物课实战学插秧

学生们在学习插秧 校方提供

高中生在泥泞的稻田里学习插秧,这是发生在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校园里的一幕。昨日是该校高二年级18名学生第一次插秧,现场窘态百出,有女生竟然拿反了秧苗。

昨日下午,该校高二(2)班上生物课,教学内容是学习插秧。“同学们要注意秧苗间的距离,每次只需插四五根秧苗。”在王家太老师指导下,18名学生们学着插起秧来。

记者看到,刚开始,王家太站在田边指导,学生们穿着套鞋在水里插秧。由于从来没干过这种事,学生们窘态百出:有个女生把秧苗拿反了;大部分人插得歪歪扭扭,好多秧苗直接倒在田里;还有学生衣服沾点泥巴,使劲用纸擦拭。

王家太见状,脱掉鞋袜,赤脚进入田里做示范。两名学生递秧没经验,直接从王老师背后经过,弄得他一身泥水。半小时后,这块8平方米的稻田里终于插满了秧苗。

记者了解到,王家太为弄秧苗颇费周折,跑遍我市黄陂区和黄冈市都没找到,最后在洪湖市才弄到,来回奔波了近一周时间。

“生物课中的一些内容,我讲过无数次,画图、播放片子,学生们都没法理解。这次让他们亲身插一次秧,一下子就明白了。”王家太说。

记者采访得知,这18名学生都是第一次插秧,其中10人是第一次见到秧苗。学生冯思说:“通过这次插秧,我才认识了秧苗,也体会到种田的辛苦。王老师满身泥巴让大家很感动。”

据悉,市四十九中生物园建于1997年。园内专门有一小块稻田,是生物课的实战教学课堂。插秧结束后,学生们会组成小组继续打理稻田。王家太透露,理科班学生的生物成绩是所有学科中最好的,生物园里的实战教学“功不可没”。(记者黄琪 通讯员殷卫国)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