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郭新立任上交大常务副书记 曾强调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2014年04月24日13: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贺迎春)4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宣读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命决定,任命郭新立为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常务副书记。姜斯宪表示,该决定“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交大的关心和对交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殷切期待。”

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质量

郭新立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郭新立任职教育部时多次强调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2012年,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郭新立指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关系到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关系到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必须从全局的高度给予充分重视。

郭新立认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根本前提和保证是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改革的重点是结构调整、模式改革、创新制度、支持保障四个方面。郭新立说,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是提高质量的关键,改革现行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建立现代研究生培养制度,要遵循研究生教育的特征和规律。

提出把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放在质量评价的首位

2010年11月,时任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的郭新立在首批中国博士重聚座谈会上发言时强调,要以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要把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放在质量评价的首位。

武汉理工大学申请硕士学位材料造假事件曾引舆论热议,2012年在参加人民网访谈时,郭立新严肃地指出,教育部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武汉理工大学查清事实,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有造假行为的,要严肃处理。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同等学力申请学位和在职攻读学位工作的管理,以保证学位授予质量。

近年来我国学术造假事件频发,2006年5月,原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教授陈进,就曾因“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被撤职。 

附:郭新立简历

郭新立,男,汉族,1960年6月生于北京,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长期从事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及研究工作,主要负责“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实施、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曾任教育部研究生司和高等教育司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助理巡视员、副司长、司长,并担任苏州市教委主任助理(挂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211工程”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财政部“985工程”办公室主任。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211工程”发展报告》、《“985工程”建设报告》和《中国博士质量报告》等编写工作,主编《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从211工程到2011计划》,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管理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大学功能累积分布规律”等论文多篇。

相关链接:2012年4月20日,郭新立等做客人民网谈“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