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美硕士王昊:致力于创造像苹果公司一样的奇迹

2014年04月24日14:2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美硕士王昊:致力于创造像苹果公司一样的奇迹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刘云 实习生朱祖熠)有句话叫“偷懒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上因为技术天才想偷懒而产生的发明不胜枚举。准确说,偷懒是发明创造动机,而不是过程。来自清华的三位大学毕业生,创作出了让能你偷懒的电灯——幻腾智能照明。4月23日,“幻腾智能”联合创始人王昊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示,其实中国的市场也可以创造像“苹果”这样的奇迹,而“好点子”“好创意”必须要基于真实有效的市场需求。>>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幻腾智能”联合创始人 王昊)

  好创意离不开真实有效的市场需求 

  “我们当初出国留学的目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回国创业,做自己和用户真正喜欢的东西。”王昊说道,曾经留学美国的他,告别了加州的阳光、沙滩和蓝天,毅然决然的回国同李龙毅、吴天际两个伙伴一起创业。三个臭皮匠聚在一块儿终于捣鼓出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幻腾照明,这也是他们“幻腾智能”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在硅谷,王昊发现很多很牛的科技公司其实都有中国工程师的身影,他相信国内的市场也可以创造像“苹果”这样的奇迹。“我们一直认为“好点子”“好创意”要基于真实有效的市场需求。”王昊说道。 

  王昊与他的合作伙伴们来自于同一个大学,毕业于同一个专业,都是工程类专业,CTO吴天际的研究生方向是低功耗,因此,他们非常擅长于低功耗传感技术,拥有自己的核心传输协议。他们的“随心开关”这款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都无需充电或者换电池,用户可以随意贴在顺手的地方,就可以控制灯了。

  成立了公司以后,王昊及其合作伙伴不能再像以往只有三个人时那样随意了,团队的管理成了一个重要的议题。在王昊看来,他们其实是一个很年轻很有激情的团队,大家有一个明确且一致的行动目标,目标有就努力向那里走。同时,安排最合适的人干最擅长的事儿,团队里大家各司其职。“创业团队激情和合作很重要。”王昊表示。

  理念的推广比创意更重要

  有句话叫“偷懒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王昊自己也是挺认同这个说法的,他认为毕竟科技是为了方便大家的生活而不是让生活更复杂。这也是他们的产品理念,一切的设计和操作都是极简的。

  对于王昊及其团队来说,创造并不是最困难的地方,最大障碍是如何让普通的大众消费者理解这款产品可以给他们生活带来的不同。这种不同其实是观念上的颠覆,他们很难通过广告或者宣传解释清楚,“就像无绳电话面世之前,没人觉得接电话必须在原地有什么不对劲儿,直到他们用了无绳电话。”王昊说道。因而“幻腾照明”虽然是一款面向大众的智能产品,但最初的使用用户却很可能只是一群小众的科技爱好者。

  很多人会问,“幻腾智能无线照明套装”到底有没有市场需求?发展潜力如何?这个问题在王昊看来很简单——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愿意为了舒适温馨的家居体验支付一定成本,王昊表示在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

  日前,王昊还作为创新创业青年代表,加入了由重庆市两江新区发起的“创新城邦”系列实践活动。王昊对“幻腾智能”的未来发展之路充满了信心。据介绍,“创新城邦”活动将面向全球招募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联合包括IDG资本、博龙资本在内的二十余家投资机构参与活动,为创业者和资本搭建桥梁,并聚合众多上游企业在活动中向参与活动的团队和个人提供累计价值千万元的市场订单,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相关链接:我是状元系列微访谈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