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新西兰的打工旅行:二手店的一手体验

2014年04月22日11:3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手店的一手体验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这是新西兰南岛第一家救世军二手店 , 这里现在主卖家具,所有救世军二手店的 15%-25% 的利润,主要就是救济中心日常费用。

倒带到去年8月底,我站在奥克兰机场里,正急切寻找着一个足够空的垃圾箱。彼时我结束了在新西兰半年的打工旅行准备回国,为了避过额外的行李费,我不得不扔掉箱子里一些物品。

看那个被粗暴打开的26寸行李箱里,几乎没有衣物,却堆满了各种不协调的“杂物”—10来幅风景画,30张黑胶唱片,6个拎包两个钱包,还有老相机、旧照片、盘子、标本……统统是我在二手店收获的战利品。

现在带你回到这些战利品的来源—基督城。

我住在德国夫妇 Chris和Ina家中,他们两年前从德国出发,一路开摩托车经过31个国家,最后到基督城定居。女主人Ina刚住进基督城的这个新家,我就来了,住在客厅的沙发上。

和Ina都要找志愿者的工作,她想做灾难救助的志愿者,我则一心想当二手店的志愿者。二手店在新西兰随处可见,经过的每个小镇,即使只有寥寥几家店,其中一家也会是二手店。这里的二手店一般分为纯盈利的,和带有公益性质的。后者如救世军(Salvation Army)的Family Store,几乎遍及新西兰的每个地区。

和Ina同时写邮件,没想到英语烂、毫无工作经验的中国妹子先收到了回复。很快,就联系上这里一家救世军家庭商店,开始我的志愿工作。

这是一家主要卖家具的二手店,据说是南岛第一家救世军二手店,超过30年历史,现在的店主 Karen,已经接手13年了。

一楼满是沙发、床垫、桌椅等大型家什店,沙发便宜的四五钮币一个,贵的25钮币一个。新西兰政府规定,各类垃圾如果不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投放会被罚钱。像家具这样的大物件,与其要交罚款,不如给像救世军这样的二手店打个电话,免费帮自己拖走,何乐不为?

这个店像个大超市,除了这一个木盒,顾客想看得问志愿者要钥匙,而且这一小方块是全店最值钱的地方。当地人什么都捐,珠宝首饰也捐,一般价格在 15-60 纽币之间。

除了家具,门口还有少量过期杂志、老书和两排黑胶唱片,这里的黑胶唱片是我在全新西兰看到最便宜的,2毛钮币一张。

一楼和二楼都堆满了各种捐赠品。有些是店员上门收取的,有些是捐赠者直接送来的,二手物品一般由捐赠者清洗干净并打包好了。随后几位中老年志愿者会为它们统一分类,为部分物品定价,再分配到两家二手店中销售。

店主karen说,他们愁的并不是没有足够的捐赠货源,而是捐赠太多,没有地方可以容纳,物品放在店里如果不能快速被消化,他们就得再想办法,比如把它们捐到非洲国家。

两个店共有30多个志愿者,有退休的老人,待业青年,有轻度精神问题患者,无家可归住在Salvation Army救助中心的中年男子,以及出狱后准备重新踏入社会的人。当然,还有我这样的外来不明物种,志愿者还是消费者傻傻分不清楚。

我的工作时间是一周两个下午的,但我实在太喜欢“逛”二手店。于是自动给自己调节到每天下午都去。从德国夫妇家出发走一小时便到达林肯路上的救世军二手店。

远远看这家店很不起眼,窗边的模特和模特身上的衣服,似乎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推开店门,阳光顺势洒进去,直照到收银台。四张脸齐刷刷看向我,脸上还跳跃着阳光。两位老年志愿者,一位女孩志愿者,一位收银员,只有这位收银员穿着蓝色配红色的工作服,佩戴着小小的却很显眼的名牌,上面写着joshwa。他是karen的小儿子,大身板,长满络腮胡子,无比友好、随和并快乐。

基督城的救世军店,是我一路“扫荡”过规模较大的二手店,涵盖了家具及其他各种,商品中还不乏上乘货色。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