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八旬翁夜访校园寻“雷锋小王”

2014年04月12日09:1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旬翁夜访校园寻“雷锋小王”

几天前,上海海事大学校园论坛上一篇《寻找“雷锋小王”》的帖子火了。4月3日,有位八旬老人拄着拐杖夜访学校,只为寻找曾在地铁上帮助过自己的大学生“小王”。

3月21日20时30分左右,小王和朋友一起从2号线龙阳路站上车,准备去机场接人。还没进车厢就看到,靠墙有位老人背着大包小包步履蹒跚,小王马上上前帮着提行李,跟老爷爷聊天后得知,老人准备在张江站下车换张南线。“你的行李那么多,我送你吧。”小王当时脱口而出,扛起包和老人一起在张江站下了车。一路走一路聊,小王得知老人并无子女,独自生活,老人问他姓名,小王只说自己姓王。把老人送上车、行李扛上车后,小王掏出200元钱塞到他手里扭头就跑,老先生在后面扯着嗓子都没喊住。

寻人帖累计阅读量已达到3万次,令人欣喜的是,前天,这个“小王”终于找到了!他就是大二学生王仕勇。有同学问他,现在常听到帮助老人反被讹的消息,当时不担心吗?“送老爷爷出地铁的时候我也担心过会不会有问题,但看他路都走不动的样子心里特别难受,也就顾不得了,”小王说,“他来谢谢我真的完全没想到。其实我做的都是应该的。”

老大爷是惠南镇人朱复廉,对帮助过他的“小王”一直念念不忘,4月3日正好家住宝山的表姐来看望他,还给他带来了热腾腾的酱鹌鹑,他把这件“心事”告诉表姐,两人一合计,老人决定带着感谢礼物来学校找人。由于时间太晚信息有限,老人又要赶16号线的末班车,短时间无法找到这位王同学,这份满载着“心意”的礼物就放在值班处的冰箱里。朱老先生临走前还一再叮嘱:“一定要好好表扬他。”

这份“心意”被“保鲜”在保卫处值班室的同时,学校通过微博、论坛寻人,还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北区广场等公共区域张贴《寻找海大“雷锋”小王》的书面告示,到了4月7日,终于有了圆满的结局。如今,这段佳话已在校园内传播开来,有师生在论坛上发表评论:“为海大有这样一些好样的学生感到骄傲,赞!” (记者 彭德倩 通讯员 吉娜)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