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区房”的价格为何这样疯狂

2014年04月11日10:10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区房”的价格为何这样疯狂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在2015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看似堵住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衍生出更加疯狂的“拼房子”。记者近期走访发现,尽管多地房屋成交量下降,但各地学区房市场迅速升温。很多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周边区域的学区房价格持续上涨,没有最贵,只有更贵:300万元买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蜗居”,买了不为住,只为名校学位(详见昨日本报AA5版)。

  学区房价如此狂飙般地猛涨,的确令人瞠目结舌,但买房者并非傻子,肯出这么多钱买一套蜗牛壳,说明这个蜗牛壳背后的附加价值的巨大,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切入来看问题,就会发现,稀缺的不是房子,而是重点小学、重点中学,也就是基础教育资源相对于庞大的城市人口的稀缺,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

  300万的天价,并非人人掏得起,这也就说明,为了确保教育公平的就近入学政策,在现实之中却造成了新的不公平和不正常。受教育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但现在却演变成了财富的博弈,这恐怕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却不得不遵守的另一种“丛林法则”。

  实际上不仅是北京,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存在着同样的现象。最大的区别只是学区房的附加价值的高低之分。在城市扩容和城镇化的过程中,城市人口急剧膨胀,但学校的数量非但没有随之而升,反而因为开发占地等原因,而不断被挤占被消亡,这是造成最最基本的矛盾。“就近入学”看似公平,但改变不了这个最基本的矛盾,所以才会成为学区房价格不断上涨的推手。

  所以,要平抑学区房畸高的房价,还得靠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均衡教育资源,特别是要根据城市扩张和人口变化的实际,科学布局和新建一些学校,让更多的房子成为学区房。只有这样,学区房的价格才会降下来,唯有如此,才可能真正推进真正实现教育公平,把财富与权势从教育资源的分配中逼退。(蔡宁祯)

(来源:兰州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