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学经典走进云南小学校园

2014年04月04日16: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学经典走进云南小学校园

  新华网昆明4月4日电(记者周洪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每天早晨,位于昆明西山脚下的昆明市西山区徐霞客中心学校内,都会传出一阵阵清朗的读书声。

  从2010年底开始,这所小学开始设立国学经典诵读。“每天早上7点45分到8点左右,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都参加。”学校校长李跃忠说,诵读的篇目包括《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诗经》等。

  除徐霞客中心学校外,香格里拉县红旗小学、师宗县丹凤小学、景洪市普文镇中心小学等学校都开设了国学经典诵读课程。据统计,云南省陆续有几十所小学参与这项尝试。

  徐霞客中心学校四年级的小学生郭蓉告诉记者,这个学期已经背诵了《诗经》里面的六篇文章。“诵读这些古文,可以让自己学会做人的道理,学到怎样待人接物。”小姑娘还给记者举例说,“父母呼,应勿缓。就是说,父母长辈在叫我们的时候,我们要赶快答应。”

  “通过这几年的经典诵读,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孩子们言行举止的变化,对老师、对长辈、对同学,都能够非常谦逊礼貌。”语文教师杨骐菲说,虽然其中的深层含义孩子们可能还不太明白,但是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形成一种自然语感。

  李跃忠说,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非常值得传承。“学校开设国学经典诵读,对低年级的孩子们来说可以识字、提高学习兴趣,高年级的孩子们可以明道理、长知识。”

  由云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中国传统文化导读》在2005年公开出版,如今已经发行1万多册。主编王议祥是云南师范大学的退休教师,多年来致力于儿童国学教育。

  王议祥告诉记者,在内容的选择上,除了体现文化、德育的思想,教材选用的文章都是比较浅显易懂、朗朗上口的,这样更易于孩子们理解。

  “由于升学压力,现在初中、高中还没有开设类似的课程。”王议祥说,“希望有更多的学校参与到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中来,传统文化复兴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