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了105个娃娃及时返校——青海囊谦雪天上学路

2014年04月03日10: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105个娃娃及时返校——青海囊谦雪天上学路

  新华网西宁4月3日电(记者吴光于)4月的青海三江源,草木未绿,就在万物等待苏醒时,又一场大雪悄然而至。

  近日,记者在青海最南端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尕羊乡采访时,当地老百姓都不约而同地谈论着一件事情——为了让乡里的孩子按时开学,全乡23名教师、干部冒着大雪,把娃娃们一个个安全接进了学校。

  “上个月10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可就在开学前,连着下了好几天大雪,把娃娃们平时上学的路都埋了,里面的车出不去,外面的车也进不来。”麦迈村牧民穆扎对记者说,“眼看着雪还在下,我们都要急死了,要是等雪化了再送娃娃去乡上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了。”

  穆扎的家与尕羊乡学校相距70多公里,中间还隔着海拔5400米的尕拉山。当时像他一样心急如焚还有其他104个孩子的家长。大雪覆盖了麦迈、麦多村的出村道路。本该返校的孩子被困在家里,寸步难行。

  在尕拉山的另一头,学校校长阿斌向乡政府汇报了情况,“全校三分之一的孩子不能按时返校,学校有责任去把他们接过来。”与乡党委、政府一商量,大伙立刻做出决定——组成工作组,上山接孩子!

  工作组随即与麦迈、麦多村取得联系,决定13日中午由学生家长和村干部把孩子送上山顶,学生转接工作组到山顶去接。

  3月13日天色未明,23人组成的工作组便冒着大雪向尕拉山进发。行至山脚,雪厚路滑,车辆无法再继续前进,只好下车徒步前行。23人中,有乡村干部,有教师,还有省里到基层驻点的干部。为防止意外,大家你扶着我,我牵着你,小心翼翼地向山顶艰难攀登。

  对于青海省水利厅的驻乡干部周辉来说,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到海拔5400米的山上去。“不到基层不知道基层的生活、工作状态如此艰辛,在这里,能让自己接地气。”他对记者说。虽然高海拔缺氧让他步履维艰,但也咬牙坚持到了垭口。

  看见在垭口眼巴巴等待的学生家长和孩子们,工作组立刻接过行囊,把孩子们分组往山下带,对“小不点”就抱在怀里、背在背上。

  “当娃娃的小手紧紧攥着我的时候,心里比任何时候都有劲、踏实。”尕羊乡党委书记扎西加羊说。

  下山的路上,又下起了大雪。风雪中,经过整整9个小时的行走,孩子们终于毫发无伤地被送到学校。得知娃娃安全到达的消息,学生家长多杰才培激动得流泪:“把娃娃交到这样的干部手里,我放一万个心。”他告诉记者,在尕羊乡,老百姓们都知道,只要家里有困难,乡里的干部不管白天黑夜都会跑过来。“他们的走的路比天上的老鹰飞得还远。”

  坐在群山环抱的学校教室里,小男孩尕宝认真抄写着老师在黑板上写下的藏文字母。当日,他也是被从山顶接下来的105个孩子中的一个。课间休息时,他走到记者身边,指着远方的尕拉山说:“等我长大了,我要修一条大大的路到山那一边,老师就不用那么辛苦去接学生,就算是冬天阿爸阿妈也能从山里出来啦。”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