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沪高校毕业生17.8万 财经文史就业偏难

2014年03月28日15: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沪高校毕业生17.8万 财经文史就业偏难

  新华网上海3月28日电(记者吴振东)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总量仍为17.8万人,与去年持平。截至3月上旬,上海高校总体签约率已超20%,略高于去年同期,但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用人单位需求增长带来了签约率的上扬。数据显示,至3月上旬,上海共有9000余家用人单位主动在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进行了今年用人需求信息登记,岗位需求数超过9万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5万,增幅近两成,用人单位也新增900余家。从行业看,制造业、通信业、现代社会服务业需求小幅增长,金融业呈现小幅下降。

  尽管用人需求增长,但上海市教委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增至727万的总量压力仍然存在,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显著。根据上海近年来的情况预估,工科毕业生供不应求,应用型技能型高职高专毕业生将就业不愁,就业难点则仍集中于三类情况:一是专业特色不明显、毕业生综合素质不强、学校就业工作相对薄弱的部分民办院校;二是财经、政法、文史、艺术体育类毕业生可能遭遇需求偏少、起薪偏低等就业问题;三是部分女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存有一定难度。

  据介绍,今年上海高校非上海生源毕业生人数超过60%。尽管近年来,非上海生源毕业生回原籍或其他地区就业人数逐年上升,留沪就业人数已从90%下降至79%,但受种种因素制约,毕业生获取外省市需求信息的渠道仍不够畅通,赴外省市求职成本相对较高,因此,这一就业人群仍将面临较大就业压力。

  上海市教委表示,政府有关部门、高校还将举办场次众多的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同时,进一步推广实施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选聘更多优秀大学生到基层一线锻炼。对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还将提供就业见习、技能培训等服务。

  自主创业方面,上海市教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均表示,将与有关部门协调,推动简化注册登记手续、降低创业门槛,加快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绿色通道”,使毕业生能够高效便捷地申领证照。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