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一老师坚守深山小学30年 如今只教3学生

2014年03月26日15: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一老师坚守深山小学30年 如今只教3学生

  山东一老师坚守深山小学30年 如今只教3学生

  黑板上一个方方正正的“城”字,5岁的赵春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玩铅笔,7岁的赵翊凡和郑光强跟着孟敏组词:“城,城市的城,四角城的城。”

  空荡荡的教室里,两个孩子的声音显得有些单薄,但在这人烟稀少的大山深处,即便是走在教室外几十米的盘山公路上,也能听到孩子们的读书声。

  这里是山东省章丘市垛庄镇四角城村教学点。四角城,虽名为“城”,但被群山环绕,是地地道道的山区,离镇政府驻地有20多公里的路程。

  教学点只有3个孩子,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了2年时间。“我年龄越来越大,学生越来越少,我快退休了。”孟敏笑着说。

  村子里300多人,孟敏是教学点唯一的老师,从桃李年华到年近半百,30年对于很多人生来说,可以成就很多事情,作为老师的孟敏,只做了一件事:教村里的孩子识字算数。

  目前的四角城教学点开设了小学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的课程,学生要上三年级,要到距离四角城5公里的官营村小学。

  学生虽少,孟老师却一点都不马虎。教室布置得简单而温馨,墙上是学生们留下的手工作品和稚嫩的画作。一张课程表贴在黑板边上,从周一到周五,排得满满当当。孟敏每天按照课表给孩子们上课,从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到美术、体育、音乐,一样不落。

  每天和3个孩子朝夕相处,孟敏和孩子们多了一份亲情。在孩子眼中,孟敏就像是他们的奶奶。

  7岁的赵翊凡是个小女孩,剪着短发,一副假小子的模样,“我喜欢孟老师,她上课有意思,对我也好,我不想到山下去念书。”赵翊凡说。

  1985年的秋天,20岁的孟敏走进四角城小学,做了一名代课老师。

  “当时犹豫过,但后来发现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慢慢就喜欢上这个职业,也就不那么在乎别的东西了。”从犹疑到笃定,孟敏开始扎根大山深处,寒来暑往,这一教就是30年。

  2004年,垛庄镇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撤校合并,四角城小学高年级并入了条件比较好的官营村小学,只保留了招收一二年级学生的教学点,并搬到新的教室上课。

  撤校之后,考虑到一二年级的孩子太小,不适合到官营村上学,要留下老师继续待在教学点,“我在村里长大的,最适合。”这一次孟敏没有犹豫。

  30年来,孟敏教过的学生有300多人,几乎超过了村里的人口。现在就读的3个孩子,赵春雨和赵翊凡的爸爸、郑立强的妈妈,都曾是孟老师的学生。

  好几次孟敏都有机会调回章丘市里或者去镇上工作,但她都主动放弃了。“没有老师来,这些孩子怎么办?孩子没学上,家长会找我,我耳朵根子软,肯定还是会回来,既然这样,那干吗还要走?”在孟敏看来,留下来是很自然的事情,一点都不觉得委屈,也不觉得这选择有多难。

  没事的时候,孟敏会回到离教学点不远的四角城小学的老校看一看,人生中最美好的20年在那里度过,总会留下一些回忆。

  记者问孟敏什么时候退休,她一笑:“没有孩子跟我读了就退休,按照现在这个趋势,应该快了。”(记者陈尚营)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