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杭州八成重高生来自公办小学 七成非名校毕业

2014年03月26日09:2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八成重高生来自公办小学 七成非名校毕业

  2012年开始实施的 “零择校”政策,催生了杭城民办小学热。去年热门民办小学的录取比例超过了10:1,“一表生”爆棚,本报曾作连续报道。今年热度不减,根据热门学校调查,招生比例最高或达20:1。

  家长为何这么热衷于把孩子送进民办小学?读了民办小学,就一定能上好的初中,就能进重高了吗?重高学生是不是多数来自民办小学?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记者到杭州前八所重点高中,调查了三所学校,看看这些中考的佼佼者们,他们从小学到初中的学习经历。

  这三所学校是:杭州第二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和杭十四中,6个高一班级,共262名学生参与了调查。

  一点说明

  ●上周末,我们设计了一份简单的问卷,分别送到杭二中、杭高和杭十四中高一年级6个班:“你是从哪所小学毕业的?”“上小学时择校了吗?” (见表一、表二)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学生的“出身”,记者给杭高高一两个班增加了两个问题:“你来自于民办初中,还是公办初中?”“你是保送进重高的,还是中考进来的?”(见表三)

  ●三所重高高一年级排名前10名学生的情况,他们是哪所小学毕业的,出于保密原因,校方称不便透露这些信息,所以记者无法获悉最顶尖的学生来源。

  ●调查发现,“当年择校的学生”共有25人,占调查学生数的9.5%,因此绝大部分学生选择的是就近入学。

  ●三所重高来自民办小学的学生只有10%,这个数据的可靠度怎么样?

  记者调查的高一学生,他们是2005年读小学一年级,当年杭城民办小学招生人数有多少呢?杭城总共招收一年级新生又是多少?

  多方查询,没有找到2005年杭城民办小学的招生计划,只找到了从2009年以后历年杭城民办小学的招生计划。比如2009年杭城19所民办小学共招收2668名学生,约占市区招收小学生总数的12%;

  2010年,杭城国有民办学校转制,有部分国有民办小学转为公办,当年有15所民办小学计划招生1862名,约占市区招收小学新生总数的8%。

  记者给杭城多位民办小学的校长打电话咨询,获悉杭城民办小学2005年的招生人数大概在2200人左右,而当年杭州市区小学新生人数在2.19万人,民办小学的招生数约占10%。

  这个10%的数字,正好跟民办小学毕业的学生人数在重高学校里的比例一致,也就是说,民办小学的毕业生在记者调查的三所重高学校里并没有占优势。

  ●在杭城重高学校中,来自公办初中的学生与来自民办初中的学生不分上下。

  记者分析,这个现象很正常,2011年小升初,杭城16所民办初中共招收4300名左右的新生,约占杭城市区当年小学毕业生人数的20%,80%的小学毕业生去了公办初中。

  数据分析得出,杭城目前初中教育的格局从总体上而言,民办初中强于公办初中。每年通过中考进入杭城重高的学生数,民办初中在比例上高于公办初中,但杭城保送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公办初中的利益,特别是到2015年保送比例提高到50%以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在公办初中当“鸡头”,通过保送方式进入重高就读。

  相关背景

  杭州民办小学是怎么走过来的

  杭州的民办小学,最早的是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1993年创办,也是当时浙江省最早的寄宿制民办小学,此后10年是国有民办小学创办的高潮期,陆续有天地实验小学、春芽实验学校、时代小学、长江实验小学、崇文实验学校、采荷三小等学校建立。

  裘璋群是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第三任校长,从2000年做到2003年,“当时学校招收2个班,大概80名孩子,录取比例在4:1左右。”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双语教学、全寄宿,加上学生毕业后能直升建兰中学,学校一点不用为招生发愁。

  杭城国有民办小学在2009年进行转制,部分学校转成了公办小学。转制后的当年,因为民办小学少了,招生也少了,录取比例越来越高。

  杭城民办小学招生井喷发生在2012年,这年杭州实行“零择校”,公办小学再也不能择校了,民办小学成为家长选择优质教育的首选,录取比例从原来的5:1左右,马上飙升至10:1以上,这种势头没有减弱,今年最高录取比例有可能达到20:1。(记者 梁建伟)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