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云南阿都乡13所小学变相强迫学生存话费送手机

2014年03月24日06:3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阿都乡13所小学变相强迫学生存话费送手机

  《焦点访谈》2014年3月23日完成台本

  ——不自愿的“自愿”

  善行义举平凡人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首先是一条节目反馈,昨天《焦点访谈》报道了哈尔滨亚布力滑雪一日游市场混乱,个别旅行社强迫游客消费,欺客、宰客的问题,现在当地旅游部门已经吊销了节目当中涉及的芳林旅行社的经营许可证,导游的导游证,同时对涉事滑雪场进行整顿和处罚。黑龙江省旅游局要求立即开展旅游市场的检查,重点整治“一日游”的市场秩序,打击欺客、宰客等行为。

  再来看今天的节目,存话费、送手机、赠服务。这样的事大家都听说过,也有很多人参加过,但不管存多少花费,送什么样的手机和服务,活动有多优惠,都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消费者自愿。

  但是在云南省宣威市的阿都乡有些人在这样的活动面前却并不能如己所愿。

  解说:

  阿都乡位于宣威市东北部,是云南省20个边远特困乡之一,大佐村的徐天奇2010年因为车祸高位截瘫,家里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日子本来就过的艰难,偏偏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最近老是找徐天奇要钱,而且还不是个小数目。

  宣威市阿都乡大佐村村民 徐天奇:

  就是要买一部手机要500元,我孩子的班主任老师直接说了,这是校长已经卡到每一个班里,要每一个班的班主任必须把这个事情做好,你必须要交。

  解说:

  那么学校为什么要求学生买手机呢?

  宣威市阿都乡大佐村完全小学校长 吴维跃:

  在这个平台上,老师可以发作业本给学生家长。另外学生可以打亲情电话给家长。另外进出小门自动发短信给学生家长。

  解说:

  这项业务听着还不错,但又跟花500块钱买手机有什么关系呢?吴校长解释说手机其实是免费的,收的那500块钱并不是买手机的钱。

  吴维跃:

  存500块钱的电话费,然后送你580块钱的话费,然后送你一部价值400块钱的手机,这个是存话费然后送手机,然后赠我们翼校通。

  解说:

  原来手机虽然是免费送的,但是必须提前预算500块钱的电话费。不仅如此两年之内手机每个月要保底消费50块钱,如果每个月消费达不到这个数预存的话费也不退。

  徐天奇:

  500元对我们农村来说是个的数字,不小。并且每一个月保底50元,我本来日常生活就不能自理,靠我的父亲、母亲,靠两个七岁八岁的孩子来照顾我,我哪儿来这个钱去交。

  解说:

  那么这500块钱能不能不交呢?

  吴维跃:

  我是觉得这个平台这个信息交流非常好,我们只能是尽力去和家长沟通交流,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说把家长怎样,逼家长或者其他怎样的,我们没有做。

  记者:

  实际上你们对学生对家长都没有强制?

  吴维跃:

  我们没有,我们从来没有强制过。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