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新政刺激学区房成交量上涨

2014年03月20日10: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新政刺激学区房成交量上涨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到2015年,北京、广州、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所有小学将施行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政策一出,不少家长担心学区房会再次被炒热,迎来新一轮的房价上涨,因此不少家长选择尽快入手学区房。对此,教育专家表示,学区房并非完全是一个距离的概念,而是一个划片的概念,只有列入学校招生范围的住房才属于学区房。但划片有不固定性,每年各区县会根据片区人口等因素进行微调。

  政策:

  义务教育就近入学

  此次,教育部明确了小升初工作流程。教育部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同时,要求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反应:

  家长迫切购买学区房

  政策出台后,引起百姓关注。“教育部再次强调就近入学,并逐渐减少特长生比例,这就意味着择校将越来越难,学区房可能是唯一的选择。”家长刘女士表示。与刘女士有相同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多数家长认为,以权择校和以钱择校未来都将很难走通,而购买学区房则是上名校的唯一出路。中关村链家地产的一工作人员称,自政策出台后,前来询问学区房的家长比以前增长了两倍还要多。某些房产网站甚至开辟学区房专题,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学区房进行盘点,满足家长需求。

  二手房成交量上涨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政策出台后,尽管百姓对于学区房有刚性需求,但学区房的价格目前仍未上涨,这也导致不少家长趁机入手学区房。数据显示,双榆树地区多家房产中介近一个月的成交量呈上升趋势,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我们这边平均每周都能成交一套二手学区房。由于中关村一小、三小都有明确规定,户口必须迁入后3年以上,才可办理就近入学,所以不少家长都趁房价还未上涨之时购房。”

  调查:

  学区内价格居高不下

  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中关村、双榆树、永定路、五道口等学校密集的地区发现,这些地区大都是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老房子,面积在40至60平方米左右。虽然房龄长、格局差,但价格却居高不下,每平方米4万元到8万元价格不等。五道口地区甚至有房源被炒到每平方米10万元,网友戏称该地区为“宇宙中心”。记者从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了解到,目前中关村三小周边的学区房均价大约81773万元/平方米,比去年初均价上涨12.9%。景山学校(小学部)周边的学区房均价大约67416万元/平方米,比去年初均价上涨20.27%。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学区房的价格高于周边楼盘的价格,尤其是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价格,比周边的商品房高出20%。”

  分析:

  学区房有较好上涨预期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说,目前,教育资源在北京的分布和分配方式是不均衡,在现有北京市教育资源供应制度稳定的情况下,学区房具有较好的保值、上涨预期。免试就近入学的新政对于教学资源来说,增加了其需求刚性,对学区房价格是有推涨作用的。

  教育学博士侯正方认为,从目前的政策分析,学区房价上涨的势头会继续保持。但需要注意的是,学区房并非完全是一个距离的概念,而是一个划片的概念,只有列入学校招生范围的住房才属于学区房。“片区的调整是有不确定性的,现在买的学区房不一定未来就是学区房。”侯正方说,部分小学入学要求有房主入住年限、孩子和户主是否是直系亲属等具体条件,如不提前了解清楚,即使住进学区房,也不一定能进名校。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