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代表:高校过剩专业应及时淘汰

2014年03月13日20:3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过剩专业应及时淘汰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次数高达29次,而今年我国的高校毕业生又将迎来727万人之多,创历史新高。就业问题如何缓解?

  12日上午,两名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和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做客齐鲁晚报2014全国两会北京报道中心演播室,围绕择业观、高校专业设置、人才评价体系等方面深入剖析,为就业难“开药方”。

  文/本报特派记者 杨璐 马云云

  片/本报特派记者 王媛 3月12日发自北京       

  把修脚放在医院,肯定有人愿意干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启动高等教育大众化,解决了高等教育规模化的问题,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的同时,也伴随产生了就业难。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说,精英教育时代,大学生毕业以后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机关这些通常被认为层次比较高的岗位工作。而高等教育大众化使得大学生规模扩大,使得许多大学生的择业观产生落差。

  “我记得曾经有个非常有名的修脚师,给很多患者解决问题,但是一般学医学的大学生,让他做这个,肯定不愿意。如果把修脚放到医院里的外科,他肯定愿意去。所以说还是择业观的问题,一定要转变。”邵峰晶认为。

  目前,已经有不少大学生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济南阳光大姐家政公司自2008年起就设置了针对大学生的岗位。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说,“尤其是近两年,有大学开设了家政专业,把阳光大姐作为就业实习基地。大学生思维新颖,颠覆了原来的家政老观念。”她做过一个统计,在她的公司,从事家政行业的大学生数量已经占到5%左右。

  学了知识不能没地方发挥

  为避免“所学非所用”,学校的专业设置也应科学配置。邵峰晶表示,高校面临专业结构优化问题,专业设置应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不能只做加法不做减法”。

  “有的专业,学生学了知识没有地方发挥,这样的专业有没有必要保留?像产业结构调整,过剩产能要淘汰,高校专业设置也是同样的问题。”

  邵峰晶说,“以青岛大学为例,培养的毕业生就业前景不好,就业率不是很高,我们可能会适度减少招生规模,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我们就会停招,停招之后,如果不影响这种人才的供求关系,我们会把它淘汰掉。”

  除了淘汰过时专业,邵峰晶认为,高校根据社会需求,应及时甚至是超前设置新专业。

  “从人才需求市场捕捉一些信息,调整专业时参考,不能等有了人才需求,我们再培养。”邵峰晶分析,学生从进大学到毕业,还有相当长的培养期,高校要预先了解需求变化,从师资队伍、教学环境方面做准备,对人才的培养及时起支撑作用。”

  大学生自理能力低于预期

  我们应该有怎样的人才培养模式?邵峰晶认为,在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过程中,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定位,是各个教育阶段要认真厘清的问题。教育应形成体系的层次,每个层次培养的人才有什么样的能力,培养者要清晰地把握好。

  她举例说,义务教育阶段过分强调升学率,这很无奈,与整个社会过分追求学历有关。邵峰晶认为,教育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培养孩子们的自理能力上,至少让他们能很好地把自己的精力安排好。

  一个很典型的问题是,孩子们到了大学之后,基本上是成年人,但是一些学生的自理能力并没有达到期待值。“按理说不用辅导员指导大学生的生活,比如宿舍生活”,但是有些学生的宿舍杂乱,必须有人指导。

  她说,作为社会人,学生在每个阶段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教育应该培养这些能力。

  对此,卓长立深有体会,她说,现在进入了独生子女时代,大学生的自理能力有待提高,大学生们虽然思想活跃,但行为需要引导,建议适当增加辅导员的数量。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