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社区干部赵晓春和他的农民工家长学校

2014年03月13日19: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区干部赵晓春和他的农民工家长学校

  新华网哈尔滨3月13日电(记者潘祺)这是一所流动的农民工家长学校。12日下午,作为这所学校唯一的校长和老师,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达街工委书记赵晓春在解放小学开讲一堂农民工家长家庭教育课。

  “大家好,我是海伦人赵晓春。”开场白简单直接。上课的所有人胸前都别着一张名签,只有籍贯和姓名。“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家长觉得被尊重,他们才会敞开心扉。”

  课堂上,赵晓春与家长们交流如何关注孩子,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为孩子制定成长规划,这些看似平常的道理,让这些农民工家长们听得特别起劲,他们拿出手机或纸笔,记录下幻灯片上的内容。

  “听了赵大哥的课特别受教育,没想到培养孩子还有这么多学问,以前对孩子亏欠太多了!”在哈尔滨务工的李女士说。

  这是赵晓春6年来组织的第70堂农民工家长教育课。6年前的冬天,一个让人心痛的场景,萌生了他给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家长讲讲怎么教育孩子的想法。

  “那是2008年1月,在上班路上看见一位农民工大姐当街大声训斥孩子,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风里,孩子被冻得直发抖,还要背完整篇课文,才能进屋吃饭。”赵晓春说。

  “改变家长才能从根儿上改变孩子。”经过深思熟虑,赵晓春决定创建一个“农民工家长学校”。于是,赵晓春经常骑着单车往返于辖区内的几所小学之间。6年过去了,从最初上门求人去讲课,到现在学校主动预约;从一个人单枪匹马奔波,到如今拥有2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70堂课,几乎没有人中途离场”,这是最令赵晓春欣慰和自豪的。

  哈尔滨市解放小学有700多名学生,近一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校长韩淑梅说:“很多孩子缺少好的习惯和心态,有的只希望长大后去做买卖挣钱,这显然是父母灌输的观念。我真心希望赵书记的课程能改变一些家长的教育理念。”

  6年中,赵晓春免费赠送家长们中华传统读物《弟子规》1.89万册,得到家长反馈6000余条,为学校捐赠图书3884册,1.3万多名家长聆听了课程。

  “我不是教育专家,但如果听过课的农民工兄弟肯多花点时间关注孩子的成长,孩子们将来不会因为缺少温暖和行为准则而犯下难以弥补的错误,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赵晓春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