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爱心妈妈去世捐角膜 她走了,但眼睛还能看世界

2014年03月13日13:2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心妈妈去世捐角膜 她走了,但眼睛还能看世界

16日下午,在烟台开发区医院,看到妈妈疼痛,小刘颖给妈妈捶背。记者 韩逸 摄

  这不只是一张图片,还是一个故事。躺着的是妈妈,身旁的是女儿。

  女儿是一名小义工,妈妈经常送她去海边捡垃圾,陪孤寡老人过节。

  女儿还有55个小伙伴,妈妈送她时经常会给小伙伴们带些代卖的饮料。如今,妈妈直肠癌晚期,再也不能送女儿去做公益了。

  无助的女儿想哭,小伙伴们便用稚嫩的手送来自己的压岁钱,他们不舍得那个送饮料的阿姨。

  而这个阿姨病痛中还不忘回报,她想捐献自己的眼角膜,留下一双眼睛,看着女儿和小伙伴们慢慢长大。

这是一次爱的接力,它通向死亡,却又赢得新生。

  女儿刘颖从9岁开始做小义工,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当34岁的妈妈李丽查出患有直肠癌晚期时,小义工圈里的伙伴和热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反哺”这位默默支持女儿做公益的妈妈。感念好心人的善心,李丽和丈夫刘照军商量决定,身故后捐出眼角膜。12日上午10点半左右,李丽因病去世,下午5点10分,山东眼库工作人员开始取角膜,李丽由此成为烟台第19例角膜捐献者。

  上午(12日)10点多,刘照军看了妻子一眼,想出门办点事,他没想到这一眼竟是诀别。10点半左右,他接到医院消息,妻子李丽已经去世。

  刘照军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李丽身体情况不佳,因躺下憋气,11日一整天她都坐在床上发呆。

  “就晚上提到女儿时笑了,说是孩子上镜了。”刘照军说,11日晚放学后,女儿刘颖一直在医院陪护到8点多,当时李丽精神头还算不错,没想到走得这么突然。

  得知妈妈去世时,刘颖正在学校上英语课,来医院的路上,她哭红了眼睛。“我想妈妈和外婆,我想她们了。”看着爸爸和亲戚商量殡葬事宜,守在医院太平间外的小刘颖突然哭出了声。

  妻子去世后,刘照军第一时间和开发区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下午5点不到,山东眼库工作人员从济南赶来准备提取角膜。

  “眼球不动吧?不能破坏吧?”在家属同意书上签字之前,刘照军反复确认且唯一关注的只有一件事情——李丽的遗容是否会受到影响。在得到了让他放心的答复之后,刘照军才签了字。

  下午5点左右,刘照军低下头,为爱人把胸前的蓝色衣领细细折好。他说,最后的日子李丽能为这个社会做的,只有这些。而他能为妻子做的,也只有这些。

  5点35分,山东眼库的工作人员推开门走了出来。亲戚朋友再次走进去,跟李丽的遗容作最后的告别。(记者 韩逸 孙淑玉)

  想多陪妈妈一会儿刘颖始终不肯离开

  12日上午10点多,妈妈突然离世后,小义工刘颖除了跟爸爸回家商量殡葬事宜,始终呆在太平间外想多陪妈妈一会。妈妈离开后,11岁的刘颖懂得要自己加衣照顾自己。

  下午5点多,腰间绑着白麻布的刘颖一直站在太平间门外。解剖之前,她跟着舅舅、舅妈给妈妈添了纸钱。风把火星和纸灰卷了出来,她都不肯避开。

  解剖进行的25分钟里,她一刻都没离开太平间门口。傍晚风很大,来帮忙和看望的亲朋全都站到了转角稍微避风些的地方。义工张圆苹走过来拢住孩子,想带她到车里暖和暖和,刘颖拒绝了,搓搓手,“想多陪陪妈妈”,小刘颖又往嘴里呵口气,守在外面。

  知道天要降温,她从家里翻出了过冬穿的蓝色羽绒服,把自己包得很厚。“我自己知道添衣服。”刘颖的懂事让妈妈的朋友觉得辛酸。大人把她带到一边,给她扣好羽绒服帽子,想说些安慰的话。刘颖歪着头听了一阵,又跑回太平间门口,她把头贴在冰凉的大铁门上,想透过门缝再看妈妈一眼。(记者 韩逸 孙淑玉)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