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名校借“慕课”搜罗“最强大脑”

2014年03月13日08:4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名校借“慕课”搜罗“最强大脑”

  近年来,美国一些著名学府纷纷开设网络课程,一来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学习优质课程,二来便于在全球范围内挖掘“明日之星”。这有点像歌唱选秀节目《美国偶像》,不过它选拔的是爱因斯坦那样的天才少年。

  巴图辛·米昂甘巴雅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年级学生,来自蒙古国。17岁的他之所以有机会入读美国名校,完全得益于“大规模开放式网上课程”(MOOC),简称“慕课”。两年前,他在网上注册了麻省理工学院开设的一门“慕课”,那是相当于大学二年级水平的电路和电子学课程,巴图辛成绩优异。此外,他设计的一个提醒儿童避让路口车辆的报警装置也让麻省理工刮目相看。去年春季,校方向他发出了入学通知书。

  像巴图辛一样通过“慕课”被名校择优录取的学生还有不少。这些天才少年通过互联网展露才华,为名校选拔人才提供了新思路。包括哈佛、杜克、麻省理工在内的诸多著名学府争前恐后开设网上课程,以至于有人说,网络课程的兴起将重塑高等教育的未来。

  麻省理工和哈佛联手打造的慕课平台edX的首席科学家彼得·米特罗说,全世界有50亿人口无法得到像样的教育,其中包括数百万很聪明、却没有机会发挥才干的人。“20年前,我们没有办法教他们,但现在,我们可以。”

  巴基斯坦小伙子塔哈·塔里克具有超强的感悟力,富于想象,高中时期办过《菠萝》杂志。一年前,他无意中在ModPo论坛上发现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菲尔雷斯的现代诗歌网络课程,被深深吸引。他还关注了宾大校园网上的文学沙龙“凯利·莱特斯之家”。塔哈在巴基斯坦就读一所英式私立学校,严谨校风与论坛里的自由之风形成鲜明对比。他更喜欢“凯利·莱特斯之家”那种轻松融洽的师生关系。“视频中,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喝着咖啡,讨论诗歌。有人笨嘴拙舌,有人言辞激烈,有人的解读完全不靠谱,但我从来不觉得有谁把他的理解强加于我,”塔哈说。

  宾大负责招生的杰米-李·约瑟琳说,慕课将许多像塔哈这样具有写作天赋的青年吸引到宾大,今年已有400人联系过校方。她认为,塔哈创办的《菠萝》杂志很有创意,“这正是我们寻找的人才”。(唐昀)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