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两会新华视点:高中负债1600亿元 谁来拯救“教育GDP”?

2014年03月07日10: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新华视点:高中负债1600亿元 谁来拯救“教育GDP”?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全国中学负债1600亿元?!我曾是一名中学教师,却不曾想到债务会如此巨大!”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惠玲难掩惊讶。

  两会上,民进中央《关于尽快化解普通高中债务的提案》一出,“数”惊四座。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中央财政教育投入,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一些代表委员和教育工作者表示,当前中学债务缠身的背后,更应反思追求量的扩张、粗放式发展的“教育GDP”。

  一个学校欠债1.8亿元,校长做梦都想着怎么还

  提案指出,近年来,各地普遍对高中学校进行了一定规模的扩建或迁建,大多通过举债方式进行。截至2010年底,普通高中债务总额达到1600亿元。

  “据我所知,这笔债务近几年并未减少多少,并且学校债务规模已远超过学校偿债能力。”这份提案的牵头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不无忧虑地说。

  中学负债“雪球”究竟有多大?姚爱兴调研发现,西部某欠发达省区共有公办高中64所,审计发现21亿元债务,摊下来每个学校竟达3000多万元。一位身为人大代表的中学校长说:“负债最高时有1.8亿元,有时晚上做梦都想着还债。”

  一笔教育债,一把辛酸泪,是许多背负巨额债务的学校负责人切身体会。

  “每天一睁眼就欠银行十几万元,都快精神抑郁了!”中部一所中学的校长说,“最难熬的是开学,因为一开学有了学费收入,各路债主就会蜂拥而至,有时不得不出门躲债。”民进中央调研发现,一些地区债主冲击学校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正常教学秩序。

  是什么导致中学背上如此沉重的负担?采访发现:一是各地财政资金投入不足,许多学校走上借债扩大规模的道路。二是中学教育盲目“跃进”。例如,2009年,广东开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求各地在2011年前高中普及率达到85%,提前一年完成普高任务的由政府奖补1千万元,提前两年的奖补2千万元……造成了一些地方的中学负债情况日趋严重。

  借钱、扩建、还债“死循环”,“超级学校”学生“买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这本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好事,但据调查,一些地方教育走偏,负债主体多为示范性高中,且主要集中在中西部。

  “一些重点学校,投入一两个亿一点不奇怪,一般都是三四个亿。负债这么多,有的竟然说还要建一个教学楼!”姚爱兴对此反感而无奈。

  他说,各地盲目追求、大规模持续性建议示范性高中,是高中负债高企的主要原因。示范性高中建设过大过洋,贷款买地、建校舍楼房,有的甚至把大量资金用于建设校门、广场等附属设施。一所示范性高中建设所需经费至少上千万元,多则数亿元。

  代表委员指出,现在许多学校进入了扩招-借钱-跑马圈地搞扩建-还债的“死循环”,一些“超级中学”人数过万,堪比大学。实则到头来吃亏的还是学生。

  此外,民进调研认为,高中债务的规模巨大,使学校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有的学校违规招收择校生,收取大量择校费,加重了教育乱象。

  一位人大代表对记者说:“一次吃饭时跟一位校长聊天,问除了政府投资外,其他的债务怎么还,对方无意中竟脱口而出‘收费’!”

  记者调查了解,广东实验中学在每年20个高中班中,拿出9个班招收扩招生,目的就是用“收费”来还债。除按比例提取办学日常经费外,其他收费全部用于归还贷款。即便如此,该校仍有上亿元贷款未还。

  摒弃“教育GDP”政绩观 ,让高中教育“绿色发展”

  “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提出,继续增加中央财政教育投入,提高使用效率并强化监督。

  前有义务教育,后有高等教育,作为承上启下的高中阶段教育,地位相当重要。这几年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地方政府甚至以此作为官员政绩考核的指标之一,国家对高中教育支持上却成了最薄弱的环节。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政府对高中是‘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又想要升学率,又不给钱。不少名高中背着债务挣扎。”

  张志勇认为,各级政府“两头化债,中间不管”的政策,对普通高中是不公平的。“普通高中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战略缺位,即公共财政保障缺位、政府债务化解缺位、财政支持改革工程缺位的局面再也不能维持下去了。”

  代表和委员建议,一方面要尽快建立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但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和学校应摒弃“教育GDP”政绩观。“与其竞相盖楼招人,不如在多样化办学和特色化发展上下功夫,真正提升高中教育水准”。(记者刘敏、胡浩、郑天虹、王海鹰)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