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代表追问“带薪休假”落实难

2014年03月06日09: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表追问“带薪休假”落实难

(两会新华调查·热点追踪)落实“带薪休假”需要哪些“硬措施”?

——代表追问“带薪休假”落实难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史卫燕、曹国厂、周畅、王建)黄金周人满为患成“黄金粥”,长途回家却无法让父母多承几天膝下之欢,出国旅游签证办了多年却一直压在箱底……何时能够享受个性化、长时间的“带薪休假”,让劳动者有尊严地休息,是当前国人关心的重要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人们再度看到了希望,同时,如何落实到位也成为一些代表审议报告时的关注的焦点。

  “加班文化”多盛行,领导不休你敢休?

  “买了的机票又给退了,啥时候才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上班3年还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的张连学很郁闷,和女友谋划多时的出国游被领导一句:“我还没带薪休假过呢!”生生拦了下来。

  长期关注带薪休假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告诉记者,根据2008年起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休假的时间应根据工龄来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带薪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带薪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带薪休假15天。

  然而,原本属于公众法定权益的带薪休假,往往被聘用单位“选择性忽视”,或者“根本不予考虑”。

  一项“职场人休闲满意度”调查显示,受访的职场人中,只有三成人每年享受带薪休假;21.8%的受访者虽然符合条件,但从没享受过带薪休假。

  “带薪休假落实难与社会大环境有关,不是不想休,而是休不了。”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指出,社会上把“爱岗敬业”和“加班文化”误划了等号,“白加黑”“5+2”成为许多人生活的常态,休假就更不用提了。

  职工地位相对弱,工会妇联难撑腰

  “带薪休假呼吁了多年,却一直是镜中水月,什么时候能真正实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表述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在满屏点赞的同时,不少人对“落实”二字表示忧虑。

  蔡继明告诉记者,假日可以分为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和带薪休假日,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假日总量差别主要体现在带薪休假上。目前,我国的带薪休假最高15天,而欧、美、日等国家的带薪休假天数达30天、40天。

  “带薪休假时间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因此我国的相关制度设计仍比较合理。但从落实情况来看,的确不尽如人意。”蔡继明表示,带薪休假难导致公众只能挤占其他假日旅游、探亲,使法定节假日的节庆功能和双休日的休息功能扭曲弱化。此外,还引发景区人满为患、景观遭到破坏、旅游业发展迟缓等系列问题。

  黄细花说,企业职工的弱势地位是导致带薪休假难落实的重要原因。在就业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职工因个人谋生需要或害怕失去工作,往往不敢主动维护自己的休假权益。

  这场“饭碗”和“权益”的抗衡中,谁掌握着钱,谁就是赢家。

  一些代表委员建议,职工的“娘家”工会组织要加强对带薪休假的政策与法规宣传,增强企业员工带薪休假意识和维护带薪休假权利。为将“带薪休假”落到实处,工会应采取集体协商等有效措施维护职工的合法休假权益,并定期在全国进行监督专项检查。

  要逐步给“带薪休假”确定“硬措施”

  随着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用人单位希望通过减少员工带薪休假时间来降低成本,不愿主动落实带薪休假成为公众休假面对的又一座“大山”。

  据了解,《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单位必须给予职工合法年休假。然而,由于相对宽泛,违规成本低,许多地方未予落实。

  “我有一个想法,带薪休假率能否像GDP、CPI等数据一样,每一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比如某一年落实了多少、明年的目标率是多少、需要提高多少等。” 蔡继明表示,社会需要培养带薪休假的氛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成为一个引领风尚的指针。

  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应将落实带薪休假纳入考核体系。各地工商、税务和小企业管理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用工单位放假落实情况调查和跟踪,惩罚不落实休假的用工单位,并在贷款、税收方面予以体现。

  此外,赋予劳动者集体诉讼的权利,如果企业拒绝安排劳动者带薪休假,劳动者不仅可以单独提起诉讼,也可以提起集体诉讼。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