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78万个教学点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4年03月05日14: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78万个教学点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吴晶)记者5日从教育部获悉,自2012年11月项目启动至2014年1月底,除中西部地区部分教学点或因电力保障不足、或因教学点布局调整迁移等原因暂未实施外,全国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的5.8万个教学点中已有5.78万个完成设备招标(占99%)、5.17万个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占89%),实现通过卫星或网络接收并应用数字教育资源。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教学点是我国基础教育最为薄弱的环节,多数分布在大山深处、边陲海岛、戈壁草原,交通不便,地理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师资力量薄弱,却又是保证农村边远地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此,自2012年起,中央财政分两次拨付项目经费共3.6亿元,20个项目省份落实配套资金2亿元。

  2013年初,各地陆续开始设备招标与安装调试工作,为教学点配备卫星信号接收设备、计算机、平板电视(或电子白板、投影仪)等设备,部分地区还配备了摄像头,利用网络建立亲子热线,满足教学点留守儿童与外出打工父母的交流需要。

  为保证项目教学效果,教育部还组织专家为教学点专门开发了数字教育资源,覆盖小学1至3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科学、音乐、美术和体育8个学科,分为“教师上课”、“学生自学”和“拓展资源”三大部分,分别用于满足教学点课堂教学、学生自学和教师备课的需要。教育部还专门组建“教学点专题网站”和呼叫中心热线电话,为教学点教师提供在线答疑和咨询,积极开展远程跟踪指导和服务。

  据统计,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培训迄今已为项目省份培训了1000名骨干培训者,各地已组织培训教学点教师17.6万人。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