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称南海丝绸之路或早于陆上丝绸之路800年

2014年03月03日11: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南海丝绸之路或早于陆上丝绸之路800年

  新华网南宁3月3日电(记者程群)记者从广西社会科学院了解到,广西社会科学院关于《南海丝绸之路与东南亚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研究》的课题,目前已进入结题评审阶段。专家研究认为,南海丝绸之路是我国走上海洋文明的先驱,其开辟时间比陆上丝绸之路早800年左右。

  广西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赵明龙介绍,海上丝绸之路可分为东海丝绸之路和南海丝绸之路两条海路。南海丝绸之路即中国古代以南海为起航点,以丝绸、陶瓷、珍珠等为贸易特征,由中国南海连接东南亚、南亚、中东地区直至欧洲的中外经济贸易交流海上通道。

  《南海丝绸之路与东南亚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研究》课题2007年立项,课题组从广西、广东、海南等地,沿“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到越南沿海、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开展田野考察和访谈。

  赵明龙说,研究发现,早在公元前11世纪我国岭南先民就初步开辟了南海丝绸之路,时间比陆上丝绸之路早800年左右。南海丝绸之路萌芽商周,发展于战国春秋,兴于秦汉,旺于唐宋,转变于明清,是我国海上经久不衰的商贸通道,其历史久远,具有重要的意义。

  “南海丝绸之路始发港随着不同的年代、经济重心、商道中心城市的兴衰而转移,而不是一成不变。”赵明龙介绍,研究发现,随着我国造船及航海科技发展和商贸发展,原先作为南海始发港湾的合浦、徐闻逐渐向东移到番禺(广州)、泉州等,并成为唐宋以后我国南海重要的出海港。

  海上丝绸之路是指我国古代以丝绸贸易为表征,以陶瓷贸易、香料贸易为重要补充,以海上交通相伴的中外经济贸易交流的总称。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