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入园难”初步缓解

2014年02月26日19: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 “入园难”初步缓解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吴晶)记者26日从教育部获悉,截至2013年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园幼儿增长了918万人,相当于过去10年增量的总和,“入园难”问题初步缓解。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26日说,3年来,各地科学制定幼儿园建设规划,在资源严重不足的地区新建幼儿园,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资源和其他公共资源改扩建幼儿园,依托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据初步统计,各地已新建2.5万余所,改扩建3.4万余所,增设小学附属幼儿园4.6万余所。中央财政学前教育巡回支教项目还支持13个省(区、市)设立支教点1500余个,聘用乡村幼儿园老师和志愿者4000余名,受益幼儿约4万人。

  “学前教育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中央的积极部署和地方的不懈努力。”郑富芝说,3年来,各地积极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占比从2010年1.7%提高到了2012年3.4%,预计2013年将进一步增加。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累计投入3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超过400万人次。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天顺指出,学前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壮大和素质提升。经过3年努力,2013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达283万人,比2010年增长了53%。培养幼儿园教师的高等院校和中等师范学校已达739所,在校生规模达53.7万人,比2010年增长近1倍。

  然而,两位专家也指出,我国学前教育底子薄、欠账多,目前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城市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流动人口子女入园难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教师数量短缺、工资待遇低、队伍不稳定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一些幼儿园办园行为不规范,“小学化”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我们要在巩固一期成果的基础上,再经过3年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郑富芝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