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复试考生应着重展现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2014年02月25日10: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研复试考生应着重展现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新华网天津2月25日电(韩孟羽)近日,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陆续揭晓,部分考生即将面临复试的激烈竞争。复试怎么准备,导师们更看重考生的哪些素质?专家建议,考研复试应着重展现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报考南开大学的傅同学正在为复试犯愁。她认为自己在笔试中发挥得非常好,但面对复试,她却犯起了嘀咕:“考官会问什么内容谁也说不清楚,往年就有笔试成绩第一的落榜了。成绩出来后,我给自己心仪的导师发了一封邮件,但直到现在也没收到回信。据我身边的同学们反馈,他们收到导师回复的基本没有。我们应该怎么准备呢?”

  去年底教育部明确规定,2014年考研复试前导师、考官不得与考生单独接触。拟录取考生须公示,否则不予录取。“研究生复试的关键还是在于考生自己,”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复试前和导师联系作用不大。大部分学校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复试的信息我们都会及时发布到招生信息网上,考生需要的材料上面都有,与复试无关的我们一句也不会说。”

  那么研究生复试应该从哪些方面准备呢?王忠武告诉记者,考研的过程就是一个学校或者导师对人才的选拔过程。如果说初试阶段主要考察的是学生对于知识的记忆和理解,那到了复试阶段,导师们则主要偏重于对学生思维与创新能力的考察。

  复试的老师们大部分是学者,他们更关心的是考生的学术思维是否清晰,科研能力能否突出。“复试问题往往会从初试时的封闭式问题变为开放式问题,比如考生喜欢读哪本书等等。”由考察记忆力、理解力转向考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是一个重要的转变,也是很多学生面试时无所适从最后遗憾落榜的原因。“面试时确实出现了这样的考生,笔试分数很高,但面试时一问三不知,根本达不到跟随导师做项目的要求,最后被淘汰也是理所当然的。”

  在研究生复试的关键时期,王忠武对复试的学子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要自信从容,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机会是均等的,做好自己就等于成功了一大半;二是要展现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并对自己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有清晰的规划;三是表达要清晰有逻辑,尽量做到有理有据,把自己想表达的思想说清楚,充分利用好面试的宝贵时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