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单士兵:中国留学生“生死时速”警示了谁

2014年02月24日09:01    来源:海外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士兵:中国留学生“生死时速”警示了谁

前两天,年仅18岁的中国留学生周远在美国与警察飙车被捕,引发国内舆论热议。现在,周远已被保释,将面临“逃避警察和造成社会危险”的重罪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将受到16个月至3年的刑罚。

与警察飙车,这种情境恐怕只会在美国大片里看到,这回却在现实中上演,主角还是中国小伙子。周远一度时速超过115英里,也就是时速接近200公里,绝对算得上“极速漂移”。这样的“生死时速”自然危害公共安全,涉嫌犯下重罪。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媒体聚焦于周远开的“宝马”,网上还有很多关于他家庭背景的猜测和抨击。但这种报道方式与思维模式,似乎过于刻板化、惯性化。记得以前发生在南加州大学的校园枪杀案,受害的两名中国留学生也开着宝马,一开始,网上延伸出很多关于“富二代”、“官二代”腐化生活的猜想,嘲讽的话语与仇恨的情绪一度形成网络暴力。但后来事实证明,那是对无辜受害者及其家庭的不理性伤害。

当然,与警察飙车的周远并不无辜,因为他是肇事者,他的行为害人害己。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简单将其标签化,然后掉进“仇富”、“仇官”的思维怪圈。毕竟,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扩大,人们对多元价值的理解与认同提高,到国外学习生活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就是中国人对汽车品牌的认知,也容易惯性化和模式化。要知道,宝马在国外很多时候只是普通的代步工具,不能因为它在中国被塑造成财富身份的象征,看到在国外开宝马的留学生,就立刻与“富二代”联系起来。

中国留学生周远在美国违法,说到底还是教育问题,还是因为他没有得到过应有的人格教育,缺乏公共意识,没有形成法律对自我行为的约束精神。可以说,周远根本就没有判断自身行为的起码底线,没有基本的是非观,没有将自己的生活置于公共道德与法律秩序的框架下。

这些年,留学教育在中国被深度开发了,但是,留学前的教育却极其匮乏,对很多留学生来说,甚至是一片空白。近年来,不少中国学生在中学阶段就出国读书,中国输出的“小留学生”已经成为国外校园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了。这些留学生不只是年龄小,更重要的,就是素质差,特别是公共素质。

目前,国内的中学大多数还是应试教育,而不是公民教育。应试教育的功利化、工具化,很难在这些学生身上植入独立人格与公共意识,让他们对公共秩序和法律精神有所敬畏。更何况,对一些“小留学生”而言,不要说公民教育了,连应试教育也疲于应付。说得夸张些,有些留学生本身就是教育的失败产物,再把他们置于一个陌生的生活环境,不出问题才怪。

比如,周远英文很差,出事后却反问“警察抓我是否侵犯我的人权”。不懂语言,扛着人权的空洞口号,不知道人权是起码要尊重他人的人身安全,这样的少年留学生,实在是无知者无畏。周远们之所以能够跨出国门,是因为现在出国留学已经成为产业,一些外国高校靠招生收取留学生的高额学费,国内的留学中介也能从中抽取不菲的操作费,而国内教育部门在这方面也缺乏成熟的监管。这样一来,很多留学生既不懂得国外的法律制度,也不明白国外的生活方式,最终是盲人骑瞎马,做出种种害人害己的行为。

中国留学生胆敢与外国警察飙车,应该成为一种警示。一个人若没有接受完善的教育,缺乏独立人格,失去公共意识,到哪里都是危险的。

(单士兵,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