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外籍院士走入校园 与中国学子交流促进科教融合

2014年02月23日1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籍院士走入校园 与中国学子交流促进科教融合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3日)中国科学院 外籍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基础科学的未来与科教融合主题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内举行。外籍院士走入校园,将会给中国学子带来什么?

  2月23日下午,雾霾继续侵袭整个北京。中科院外籍院士David Gross教授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的校园内,并没有戴口罩。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正式向这位为满头银发的教授颁发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证书。

  白春礼:我代表中科院,向2011年当选的中科院外籍院士David Gross教授表示祝贺,向与会的中外专家学者表达谢意! 在座的论坛嘉宾丘成桐教授也是中科院外籍院士。感谢你们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学术交流,推进中国科学与教育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愿你们继续与中国科学家一起,加强合作交流,为中国和世界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致辞中提到的论坛嘉宾丘成桐是国际数学大师,著名华人数学家,同时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在会议间隙,邱院士对记者表示,外籍院士走进校园,跟年轻的学子交流,可以促进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做到科教融合。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邱院士:这个是世界上最领先的有大学问的学者,他们自己创造了最前沿的学问,他们到来跟同学们解释是有很深的意义的,因为同学们会发觉大科学家跟他们在一起引起他们的做大学问的兴趣,他们不在这边的话没有这个感觉,在这边讲的话,他觉得他就在我旁边,我也可以希望能够学习。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谢勇博士多年从事高校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工作,他认为,外籍院士的增多,也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中国的科研实力在不断增强。

  谢勇:我听我们有的老教授说大概七、八十年代,去国外去考察访问或者参加国际会议,都不了解国外科技,世界科技都发展到什么水平,那时候如果想邀请外国专家来中国参加会议,他们也不愿意来,觉得中国没什么可交流、可访问的,到了现在基本上世界著名的科学大会在中国都举办过,世界上著名的科学家基本上都来过中国,跟中国有各种各样的关系,这也从一个角度上证明中国科技发展已经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地步,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达到国际领先的地位。

  谢勇博士认为,外籍院士的到来,也带给学生们很多超出预期的收获。

  谢勇:第一,比如说到我们学校,他们一般都愿意做个讲座,讲一下他们的科研的情况,世界上这个领域发展的情况,我们学校以研究生为主,如果做研究知道要创新,那创新的前提就是知道世界做到什么样子了,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大师的直接的对话,可能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包括人生的发展,事业的发展都能找到很好的立足点。另外,中科院包括很多引进海外治理资源的政策,也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做贡献。 (记者韩秀)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