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0、90后选择“北漂”,只因不想磨平斗志

倪文聪

2014年02月18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挺好,小城市也挺好,人各有志。成功总有感激,失败总有理由。选择“北漂”,也许更多的是因为在小地方待久了,会不自觉地用一辈子去磨平斗志。

任何人在挥别北京时,内心总带着一份泪和痛,更多的是不舍。在左右为难的旅程背后,是几乎一代普通但又叛逆青年艰难安放的前途与希望。

80、90后的青年一代,作为转型期中国现代化和城市化的新生代社会群体,其发展与嬗变的状况,内含着青年群体的亚文化认同。反叛阶级、种族、主流文化的意识弱化,取而代之的是以狂欢化的文化消费抵制着社会给予的压力和不公。

在北京,能活出压力下的“尊严”。

“北京”这个词更多的是是一种信仰。在这里,我们靠实力打拼,靠机会生存,靠希望支撑,靠公平换来尊严。我们不需要为小城市的“人情”苦恼,或者为“关系”低头。在北京,能活出精神上的“尊严”,可以“享受”每个月的房租压力,可以“享受”每天地铁的拥挤,因为这不会让你失去斗志。

回家,有亲情的温存,但逃脱不了束缚,犹如跳进泥潭,追求、理想、视野,都不将存在。在北京,和千万人挤在一起,挣钱,挣命,挣一张脸,可以为青春付出代价,不会为信仰弯腰!

(责编:杨 祎(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