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出生晚几天,读书晚一年?两会代表关注小学入学年龄

2014年02月17日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生晚几天,读书晚一年?两会代表关注小学入学年龄

市人大代表丘育华建议小学应允许下一年2月28日前满6周岁儿童入学

  广州市两会在即,人大代表们准备的建议已“箭在弦上”,即将在两会上引发观点碰撞。代表们都关注什么?记者提前探营,发现代表建议大部分集中在民生热点上。有代表建议合理放宽广州市小学入学年龄规定,有代表重提旧城区住宅加装电梯这一话题,还有的代表建议建筑垃圾、河道淤泥等固体废弃物也应资源化利用。

  建议人

  市人大代表丘育华

  建议内容

  小学入学年龄

  限制放宽半年

  建议要点

  我国义务教育法没有禁止未满6周岁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建议把小学入学年龄规定从当年8月31日前满6周岁,调整到下一年的2月28日前满6周岁。这样一来,将使原来因出生时间在8月31日之后而导致入学时点相隔近一年时间缩短为半年。

  当前广州市对小学入学年龄要求的规定为:当年8月31日前满6周岁。广州市人大代表丘育华认为这一规定有点卡得太严,“我建议合理调整小学入学年龄规定,这是一个体现政府创新社会管理意识、更好保障社会公平的问题。”

  丘育华以他了解的事例来说明:有一位家长,他的孩子出生在8月31日之后,就差几天不够6周岁,只好让孩子重读一年幼儿园。由此,这位家长深感困扰:一是孩子得知自己以前的同学都上小学了,自己却上不了,因此形成了自卑感;二是重新学习学过的内容,孩子产生厌学情绪;三是到来年入学时,孩子快7岁了,比同学们都大,将来升学、找工作都处于劣势,不知如何是好。

  丘育华在建议中提及,每年8月底,有不少产妇都要求住院剖宫产。这也可折射出“8月31日前出生的孩子才能在当年入读小学”的规定,给人们造成的无奈。

  丘育华认为,合理调整广州市小学入学年龄规定,是有充分理据的,是与时俱进。

  首先,我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这个法律规定的是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基准年龄,旨在明确政府和公民履行义务教育法律责任的最大年龄底线。

  从法律条文的逻辑结构来看,该法“法律责任”一章也并没有关于接受不满6周岁儿童入学必须追究法律责任的条款,也就是没有禁止未满6周岁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换一个说法,提前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即便谈不上鼓励,至少也是法律所允许的。

  其次,当今孩子有很优越的成长环境,智力和自我照顾等整体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完全能够达到入学读书的要求。

  为此,丘育华建议把小学入学年龄规定从当年8月31日前满6周岁,合理调整到下一年的2月28日前满6周岁。这样将使原来因出生时间在8月31日之后而导致入学时点相隔近一年时间缩短为半年,避免了家长们的“瞎折腾”。(记者卢文洁)

  提案人

  崔仁泉等31名市政协委员

  提案内容

  征集民生实事

  人大代表票决

  提案要点

  每年发动媒体征集遴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通过人民政协、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以及统计局城调队等机构收集社情民意,设立专门的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长年关注,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最后评选出“十件民生实事”。

  哪些事能算“民生实事”,能否百姓说了算。广州市从2010年开始,每年提出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资金在100亿元左右。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崔仁泉等31名政协委员将提交联名提案,建议每年发动媒体征集遴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通过人民政协、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以及统计局城调队等机构收集社情民意,设立专门的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长年关注,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最后评选出“十件民生实事”。

  建议人大决定“民生实事”

  广州市政府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涵盖扶贫、社会保障、就业、物价、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交通、保障性住房、社区服务、文化体育等等民生问题。用于民生实事的财政资金,每年都在100亿元左右。每年“十件民生实事”,首先是由市各职能部门根据本单位工作提出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经初步筛选后,由市长办公会议对建议项目研究讨论,形成征求意见稿;通过座谈会、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确定后实施。这项工作逐渐成为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一个品牌。

  提案也认为,对“民生实事”的选取,老百姓参与不足。提案建议,在传播媒体广泛征集遴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通过传统媒体、各大网站和其他新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新一年的民生实事,不预设候选项目,先征集范围较广种类较多的项目,再通过公众投票方式遴选出呼声较高的若干项目。

  其次要发动市两级政协组织、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外来务工人员管理局以及相关社会组织,通过各自的途径征求各界别各阶层群众关于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委托市城调队、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相关问卷调查。

  市政协委员还建议,设立民生实事公众意见征询委员会,提早了解民意,预留充裕时间收集群众意见、集思广益,分析对比后提交独立报告,供决策参考。对民生实事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 (记者王鹤)

  提案人

  市政协医疗卫生界委员

  提案内容

  建纪念碑文化馆

  促遗体器官捐献

  提案要点

  建议简化遗体器官捐赠手续,从管理、监督、人员、经费等方面促进遗体捐献工作顺利、规范地开展。建议取消“遗体捐献人应取得所有直系亲属的签名同意”的条款,实现遗体捐献“由本人说了算”。提案还建议选址新建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和遗体器官捐献文化馆。

  昨日,记者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医疗卫生界将提交集体提案关注完善遗体捐献制度,提案建议选址新建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修建遗体器官捐献文化馆,引导社会正能量。

  提案指出,目前遗体捐献制度不完善,手续烦琐,实际操作困难重重。使遗体捐献这种高尚的行为,无形中增加了捐献者及其家庭的精神和经济负担,严重影响和挫伤了捐献者及其亲属的积极性。

  提案建议简化遗体器官捐赠手续,从管理、监督、人员、经费等方面促进遗体捐献工作顺利、规范地开展。建议取消“遗体捐献人应取得所有直系亲属的签名同意”的条款,实现遗体捐献“由本人说了算”。

  同时,提案还建议选址新建遗体捐献者纪念碑。纪念碑应选择交通便利、方便捐献者亲属以及市民随时前往参观瞻仰的地点。修建遗体器官捐献文化馆,介绍国外以及港澳台地区遗体器官捐献的文化和理念,从而彰显博爱奉献精神。 (记者王鹤)

  建议人

  市人大代表丘育华

  建议内容

  在越秀区试点

  旧楼加装电梯

  建议要点

  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设置加以推进,先在越秀区六榕街试点。在试点过程中,探索由中标物业管理企业和电梯生产企业负责加装电梯的咨询、设计、修改、报批、生产、安装、保养、维修等全流程一条龙专业服务的工作模式。市政府适时对试点经验总结,并向老城区推广。

  市人大代表丘育华了解到,约从2004年开始,广州市已开展老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但据可以查到的资料,2011年广州5万栋旧楼仅仅加装了800台电梯。

  但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丘育华认为旧城区安装电梯的难题已有解决举措:

  技术:现在已有组合式井架组装电梯技术。

  住户协调: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按照住户楼层基数加减电梯安装和保养维护费用的计算方式,基本可以保障不同楼层住户出资比例的公平性。

  申装程序:自2012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对诸如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申请要求、操作流程、报批路径、争议解决介入等相关问题作出了对应规定,从而明晰了办事过程的指引性。

  在推进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方式和办法上,丘育华在建议中提出,可以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设置加以推进,先在越秀区六榕街试点。在试点过程中,探索由中标物业管理企业和电梯生产企业负责加装电梯的咨询、设计、修改、报批、生产、安装、保养、维修等全流程一条龙专业服务的工作模式。

  由市政府法制办结合试点过程总结出来的具有示范性意义的问题,在适当的时间节点,对《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加以修改、完善。

  市政府适时对试点经验总结,形成可以复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模式,再在越秀、荔湾、海珠等城区推广。 (记者卢文洁)

  建议人

  市人大代表罗家海

  建议内容

  提高固体废弃物

  资源化利用水平

  建议要点

  广州每年产生约5000万吨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其中建筑垃圾约4000万吨,河道淤泥230万吨,城区污水厂污泥约60万吨。建议市政府加强统筹协调,给予政策上的引导和扶持,鼓励对建筑垃圾、淤泥、污泥、工业固体废物等进行资源化利用。

  市人大代表罗家海准备向两会提出《进一步提高城市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的建议。

  罗家海了解到,至今垃圾资源化回收率已经达到30%,清运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0%。但他也提出,城市固体废弃物不应游离于外。广州每年产生约5000万吨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其中建筑垃圾约4000万吨,河道淤泥230万吨,城区污水厂污泥约60万吨。然而,由于缺乏相关政策,绝大多数城市固体废弃物不能再利用。建议市政府加强统筹协调,给予政策上的引导和扶持,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对于污水厂污泥和河道淤泥,建议在建材行业、土地利用以及焚烧发电等方面资源化利用。

  对于工业固体废物,建议进一步加大回收处理设施的投入建设,在政策上培育和扶持一批环保企业,拓宽工业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途径,有效提高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的附加值和无害化水平。 (记者卢文洁)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