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火热青春写就壮歌——上海市民送别两名90后消防员

2014年02月11日06:5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热青春写就壮歌——上海市民送别两名90后消防员

》》小伙救火时被埋在废墟下 青春在烈火中永生 图

上海消防网 截图

  公安部批准孙络络为烈士

  马年春节的欢笑犹在耳畔,两个年轻的生命却在烈火中永远定格。

  陆晨,男,1991年1月22日出生,上海市崇明县人,2012年12月应征入伍,共青团员,上等兵警衔,生前系宝山支队罗店中队战斗一班战士。

  孙络络,男,1995年11月26日出生,湖北省武汉市人,2012年12月应征入伍,共青团员,上等兵警衔,生前系宝山支队罗店中队特勤班战士。

  2月8日上午11时,近千人来到上海龙华殡仪馆,挥泪送别烈火中牺牲的勇士。

  一年多前,两名洋溢着青春热血的年轻人,怀揣着军旅梦想,一起踏入消防警营。如今,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他们又毫不犹豫地一起冲了上去。

  2月4日10时52分,上海市宝山区民科路36弄6号上海环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仓库突发火灾。陆晨、孙络络所在的罗店中队及其他11个中队、30余辆消防车、300多名消防官兵,奉命先后赶赴火场扑救。

  11时07分,罗店中队先期到场,起火仓库已猛烈燃烧,并直接威胁着其他6幢仓库,火势一旦蔓延,火借风威、风助火势,将会迅速发展成连片燃烧之势,后果不堪设想。

  陆晨、孙络络主动请缨参加内攻小组,与战友们一同扛起水枪。面对烟熏火烤、高温辐射,年轻的战士背负沉重的空呼,拖着长长的水带,拼命压制疯狂肆虐的大火,坚守阵地整整两个多小时,浑然不觉意外正悄悄逼近。

  13时07分,起火建筑西侧数十吨的横梁、楼板、墙体突然发生整体垮塌,瞬间将陆晨、孙络络等4名消防战士埋压。经全力救治,陆晨、孙络络终因抢救无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一天,陆晨23岁、孙络络19岁。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伟明介绍,新训期间,陆晨当选内务标兵,还被评为优秀新兵;孙络络被选入标兵排,参加总队队列会操比赛。作为90后战士,陆晨、孙络络发挥各自优势,投身公安消防部队建设。练兵期间,陆晨入选支队篮球集训队;孙络络率先完成体能达标,被评为“优秀士兵”。

  “闯大海守平安不辱使命,洒热血写忠诚青春飞扬。”人群缓慢向前,一朵朵黄色的康乃馨轻轻地摆放在年轻勇士的身旁。年轻的生命、火热的青春写就了一曲生之壮歌。(本报上海2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