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特写:外国留学生的中国年

2014年01月31日18: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写:外国留学生的中国年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林苗苗 赵仁伟 潘强)对外经贸大学的留学生哈萨克斯坦姑娘阿诗玛来中国已经六年了,但马年春节是她在中国过的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年。

  30日晚,她和30多名在北京的外国留学生聚在一起,共同欢度中国春节。

  “以前我从没过过春节,要么是出国玩,要么是回家。今年过年我和妹妹明珠认识了很多朋友,第一次包饺子,第一次来到胡同,非常有气氛。”阿诗玛说。

  聚会的地点是北京胡同里的一家客栈,虽然地方不大,但年味十足。窗户上贴满了火红的窗花,组织者还特地准备了大虾酥、“稻香村”点心等民俗糕点。“用留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他们感受中国文化。”活动组织者之一的对外经贸大学加拿大籍留学生贾茹说。

  聚会中,留学生们一起包饺子、写中国字、做游戏、放烟花,现场的气氛很热闹。来自俄罗斯的斯维塔眨着大眼睛腼腆地说,刚才放‘手把花’的时候,因为胆小只能看着其他人放,不过自己依然很开心。

  不只是在北京,在广西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们也选择留在中国体味传统年俗。

  “我吃到了硬币饺子,春节真有意思。”在广西民族大学的留学生宿舍里,老挝留学生吴月银“中奖了”,她吃到了当晚唯一一个硬币饺子。30日晚,吴月银与来自东盟其他国家的舍友们欢聚一堂,包饺子、吃粽子、看春晚……

  吴月银的爷爷是云南人,但这是她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她说,在老挝华裔也有庆祝农历新年的习俗,但不会像中国这样隆重,“传统的中国民俗让我了解到了更多的中国文化。”

  “在柬埔寨学习中文时就知道中国春节特别热闹,不仅会放五彩缤纷的烟花,还有红包和各种美食。”柬埔寨留学生淑凤激动地说,吃完饺子,他们准备去逛街看烟花。

  谈到新年愿望时,越南留学生阮锦华说,新的一年,希望自己的汉语水平能有所提升并且能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

  据了解,今年在广西过年的东盟留学生有500多名,多所学校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让留学生体验中国民俗、感受中国文化。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