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习,是我认识国家的最好机会”——首都高校香港免试生的“内地经”

2014年01月28日10: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习,是我认识国家的最好机会”——首都高校香港免试生的“内地经”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陈键兴)直至放假回家,这个冬天北京还是没下雪,这让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一年级的不少香港学生有些失望。

  来京学习生活虽才一学期,但这些年轻人对新环境已很适应。“我喜欢中医,所以来北京念书。来之前想过这里的环境因素,但我身体还行,觉得不是很冷。”就读中医专业的纪荣普通话讲得很溜。

  黎达程来京求学的初衷与纪荣有些不同。“想念医学可以去广州,我来北京是因为这里是首都。”这个帅气的大男孩幽默地说:“我想来‘大城市’,喜欢各地不同的文化,家人也希望我长些见识。”

  他们是来自香港的“免试生”。根据2011年11月教育部公布的政策,内地63所高校于2012年试行对香港学生豁免联招考试,并依据高中公开考试成绩择优录取港生。

  参与免试招生的内地高校现已增至75所。除北京中医药大学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北京名校也招收了不少香港免试生。

  “免试生政策对香港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参加香港的考试后不用再多参加一次考试,学生的压力减轻很多。”黎达程说。

  对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的叶晓颖来说,免试生政策还为她打开了通向理想的大门。“我的成绩在香港是念不了法律的,但我从小就想当律师,来北京念书的机会让我可以梦想成真。”她说。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甘佳其在香港也考上了不错的高校,但她仍选择来京就读。“妈妈同意我来,是认为内地经济发展得很好,希望我毕业后可以做内地与香港交流的工作。”她说。

  “在香港,了解内地法律的人很少。我来北京学习法律,将来可以到香港的中资公司工作,还有很多香港公司和外国公司看好内地的发展,我也可以给他们做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的香港学生苏靖然说。

  这些“北上港青”大都很快融入当地。讲到同寝室一位学习勤奋的同学时,活泼的甘佳其提高语调笑着说:“她是衡水高中毕业的,你们都知道的,衡水高中啊!”她说,自己过去很爱玩,但来京后感到“学习压力很大”。

  “我很开心这里的学习风气很好,因为在香港诱惑太多了。”她自嘲说,“我觉得现在才真正开始学习了。”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念大二的林洁玲说:“内地学生是很好相处的,都很讲礼貌,会主动帮助人。”她说,自己参加的学生社团里,内地同学都很照顾香港同学,也很想了解港人的生活。

  北京中医药大学招收香港免试生的学费标准是每学年5800元,住宿费一年也只需约900元。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在收费方面,香港学生与内地学生采取同等标准。在奖学金方面,香港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中央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设立港澳台学生奖学金,覆盖面近30%。

  这些“善政”为香港免试生的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在这里吃东西便宜,一两米饭两毛钱、一个菜五六块,在香港一顿午餐就要30块。”中国政法大学的胡玮茵说。黎达程表示,在香港念大学一个学期的学费,就相当于他在北京求学的所有开销。

  “来这里学习,是我认识祖国的一个好机会。现在,我开始有了真正的了解,觉得收获很多。”叶晓颖说。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