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英语学科解读

2014年01月20日15:45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英语:词汇量减少至3080,难度降低竞争或更激烈

2014年北京高考英语命题与2013年相比整体难度有所降低,最直接地变化体现在词汇量的减少,以及以议论为主的开放作文变为考察交际写作的应用文,这也印证了《2014年北京高考最新命题工作布置会纪要》里提出的“注重学以致用,着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这一纲领。据此可推测,14年北京考生的英语成绩将普遍提升,竞争或更激烈。

变化一:词汇

首先,大纲词汇要求由2013年的3500降低至2014的3050,调整后2014高考完型及阅读的难度将会下降,整体难度比2013北京高考还会略低些。

变化二:取消了得分率较低的“开放作文”

取消了得分率较低的“开放作文”,改为侧重考察学生语言习得及使用的应用文。写作部分总分值保持在35分,其中应用文15分,情景作文20分。

应用文形式多样,考察更为灵活。具体来说,从全国各省高考的作文考查来看,常考的应用文写作包括:通知通讯、便条、申请信、感谢信、求助信、建议信、介绍信(介绍地点、文化)这七类,这些应用文考查的场景是考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能够很好得考查考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这其实与北京会考的考试题型很接近,实际上是降低了写作难度,但是高考命题时给出的是中文提示,所以考生需要在平时积累应用文写作词汇,注重词汇的实际使用,搭配和常见句式,多积累一些范文,提高临场的应变能力。

词汇量的减少向考生传递两个信息:一是阅读量和阅读时间会减少,很好地缓解之前考生答不完题的情况;二是阅读中偏、难、怪的词或语境或话题会减少,从而降低考生做阅读题的难度。

那么针对这两个典型的变化,考生要如何应对呢?一是掌握各类应用文基本的写作模式,积累各类应用文常用的词汇、短语、句型,包括不同应用文的交际用语,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优秀范文然后实战演练至关重要。二是避免盲目的题海战术,一方面通过权威经典的考题培养自己的阅读技能,即按一定的要求快速得从篇章中搜索信息、获取信息、筛选信息和辨别信息,另一方面每天保证一定量的阅读练习,保住做题状态,但要注意选取的练习材料不拘泥于某一类文体或话题,更不能只做难题,要广泛多样,以确保考场中稳定的发挥。

来源:学而思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北师大二附中文科牛人培养攻略
3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4文科“奇才”为何止步高校自招笔试 
5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6业内称高校自主招生成条子生入学主要通道
7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8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9高考改革方案上半年出台 或只考语数外三门
10北京市教委官员“高考英语降50分”可能有变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同济明年自主招生采用学业考成绩 不求门门都拿A
·六校联手试点跨学段美育
·清华等6所高校推自强计划 寒门学子最多优惠60分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