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大竞赛特长生面试过程像聊天

2014年01月20日18: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见偏题怪题 过程就像聊天

18日,中山大学2014年学科竞赛特长生自主选拔面试在中大南校区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名考生参加了面试。

记者采访发现,这次面试更注重考查各学科的学术性和专业性,面试题基本都与学科相关,且紧贴社会热点,没有出现太多偏题怪题,答案也多是开放性的,“整个过程就像是在聊天一样,老师很亲切,除了专业性的问题外,问的都是我们自身学习和感兴趣的话题。”有考生如是说。

不同学科不同录取方案

本次自主选拔针对五个不同的学科设置了五种录取方案,其中物理和化学采取纯面试的形式,数学、生物和信息学则在面试前加了一个晋级淘汰环节,即针对不同学科特点设置笔试、实验和机试来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该环节的成绩将作为进入面试环节的依据,并计入最终成绩。

在面试形式上,信息学和物理都采用了多对一的形式,其余三科则是分组群面。以数学科为例,8位面试官对4名学生,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面试官会拿出4张卡片让学生抽签抢答,一轮回答过后,学生还可以自发补充其他问题的答案,并交叉点评,考官会根据学生的回答进一步引申问题。

省外考生打“飞的”应试

18日来参加面试的多为省外考生,记者在询问了多位家长后了解到,陪孩子来一趟广州人均费用在1000元-3000元不等,而出于节省时间的考虑,不少家长都选择了飞机往返。

当天上午11点左右,在中山大学丰盛堂门口,一位家长显得十分焦急,原来,他早已买好下午1点的飞机票,但正在里面进行化学面试的孩子却迟迟没有出来:“山东大学自主选拔考试报到的时间刚好也在今天,我们必须在下午4点半前赶到山大,否则就算弃权,我已经把登机牌取了,现在就等孩子出来。”当问到为什么时间这么紧也要来广州时,这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当时停课半年准备竞赛,所以其他科多少都落下了点,今年不让保送了,对这些孩子来说不太公平,哪怕多跑跑,能有个学校保底,啥都值了。”

而同样来自山东的刘同学则因数学是在下午面试,而不得不放弃了山大的机会,“我是一个人来的,父母工作太忙,再说来回一趟路费要2500元。我自己能应付,就不浪费那个钱了。”

考生弃考现象明显

据记者了解,在18日进行的物理、化学、生物、数学面试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考生弃考现象。化学初审通过58名,实到43名;生物通过77名,实到60名;数学通过21名,实到12名。而物理这科则只有8名考生前来参加面试,甚至出现考官比考生还多的现象。

据一位家长介绍,不久前,中科大也进行了竞赛生自主选拔考试并出了成绩,不少考生可能因为有了保底学校才放弃了中大的这次面试。华南师范附中的李同学告诉记者:“我已经通过了中科大的自主选拔,但是家人还是让我来中大试试,一是给自己多一个选择,同时也为备战之后的自主招生大战增加些面试经验。”

据悉,通过选拔的考生可以在理科基础类、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中选择专业,考生名单和录取专业则会在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予以公示。测试结论为优秀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一本控制线,即录取;测试结论为通过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中大在其所在省份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一本控制线,即录取。(文/实习生 郑洁瑶 记者 林世宁)

中大特长生面试部分试题

●骑自行车为什么要俯身?

●怎样把一杯水压缩成非常小的状态?

●今年诺贝尔奖的得主是?

●活人和死人的区别是什么?

●氨基酸是什么?

●谈谈你知道的数学难题。

●嫦娥三号运用了什么知识和原理?

●你最崇拜的化学家是谁?

●如果这次面试没过,你对高考还有信心吗?

●现在有些家庭贷款供孩子上学,孩子却因为成绩不好毕业不了,你怎么看?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