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108):“阳光照我行”

2014年01月16日13:28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文题】

巴尔蒙特说:“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太阳,和蔚蓝色的原野。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太阳,和连绵的群山。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大海,和百花盛开的峡谷。”

阳光打在脸上,温暖留在心里。这个世界的美丽与感动就像太阳一样,虽然有时候会被乌云遮住,但是她存在着,永远把我们的道路照亮。

请以“阳光照着我前行”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

【导写】

“阳光照着我前行”,是说在“我”成长的路上,始终有阳光的陪伴。审题时,要准确理解“阳光”的含义。“阳光”的义项有:①日光;②积极开朗、充满青春活力的;③(事物、现象等)公开透明。可把“阳光”理解成“太阳光”,也可从比喻的角度把“阳光”理解为“阳光般的爱”、“阳光般的温暖”、“阳光般的纯净、宁静”、“阳光般的光明、追求”等。生活充满七色阳光,人应乐观地生活;阳光,可以是亲人的爱,友人的帮助,智慧的指引,梦想的追寻,精神的激励,……“阳光”照耀着我们,让我们在无助时有力,懦弱时坚强,绝望时获得希望。我们因有阳光的陪伴而毅然前行。

若把“阳光”理解成“日光”,可用对比手法,通过阴暗、潮湿、烟雾迷蒙等令人窒息,心烦气燥,感到压抑,而有阳光照耀的日子前行起来是多么令人心情舒畅,表达“有阳光照耀的日子,我前行的步伐坚毅、豪迈”的主题。也可通过记叙亲情或友爱、师生爱等,表达“阳光般的情感在我成长道路上的激励、引导等作用”的主题;若把“阳光”理解为“阳光般的心情、心态”、“阳光般的生机、永恒”等,写议论文较易落笔,可采用分论点或正反对比的形式有理有据进行议论。

【示例1】

阳光照着我前行

是谁在炎炎夏日里为我扇风驱蚊,是谁在数九寒冬里为我焐热被窝,是谁告诉我路要自己走,又是谁在黑暗中为我点亮一盏明灯……那爱,一点点、一滴滴,像阳光,洒在我成长的路上,照着我前行。

小时候,常问你:“你最爱谁呀?”你回答:“这是秘密。”我撅着嘴以为你最爱弟弟,从那时起,便一直认为你偏心。我体质弱,也就成了医院的“常客”。每次去医院挂水,你一定要亲自去,他要去,你怨道:“你粗手粗脚,别把孩子弄疼了。又不会选择医生看病,年纪轻的医生手太生,你懂吗?”有一次,我半夜发高烧,他不在家。外面下着雷雨,怎么办啊?胆小的你是不敢夜里出门的,可你怕我撑不住,硬是把我背到了医院。一路上,你滑倒了好几次,爬起来又走;你把雨衣全盖在了我的身上,可你自己却像个“落汤鸡”!这些你都不在意,可我记在了心上。我的病好了,你却累病在床!

面临人生的大考,你比我还紧张。看着各种菜谱,希望能为我调节饮食;我为了数学题苦做到半夜,你不是为我倒水,就是静静地陪着我,总之我不睡你也不睡。日子到了,你还把我当成小孩子一样,非要送考。我不忍拒绝,你让我骑车走里面,你骑车走在外面;进考场时,我让你回去,你站在门口等了两个小时;出来后我责备你傻,你却笑着为我递上冰水……

我考砸了,一个人躲在房里不出来,你和他轮流上阵,我也不动容。夜里,我为着茫茫未来担忧,翻来覆去睡不着,听见你在哭泣。你说:“她身体不好,这样一折腾再有个什么,唉……”对不起,我又让你担心了。可我仍不知怎么面对未来。他总是对我很严厉,从小到大我的屁股上不知留下了他多少手掌印。我恨他,甚至不愿和他说话。可这一次,他却变得那么和蔼,耐心地开导我。望着似乎一夜之间老了很多的他,我扑进他的怀里,像孩子一样放声大哭。那一刻,无数的委屈都化作泪水。他也爱我呀!

我又站起来了,背着书包走进一所普通高中。我不再害怕,我相信“只要是金子,到哪儿都会发光”,而在我奋斗时,你和他也开始了“奋斗”。当我还在梦里,你们便早早出发了;难得过年,你们忙好了饭却来不及吃;在整个城市都安睡时,你们仍在忙碌,直到天明才闭上眼睛休息一下……

你们,我的爸爸、妈妈,一直以来为我付出了多少爱,有时还要承受不懂事的我的怨恨。如果爱是可以计算、可以偿还的话,我不知道我得付出多少才能够数。你们所做的都是免费的,你们所做的都是无价的!我多想对你们说一句: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时光在流逝,你们的爱像暖暖的阳光,把我的每一个日子照亮。

【点评】

作者写自己成长道路上阳光般的父母之爱对自己的滋润。最佳段落是场景,生病时的关心,高考期间的陪护等,真实的感受,真实的感情,真实的感悟。读者已被真切的情感打动,也被自己的感动所打动;最动人处是细节,雨衣全盖在我身上自己却像个“落汤鸡”,考场外两小时的耐心等待等,处处传达深情。“如果爱是可以……多少才能够数。”那是一颗怎样充满感激的心!爱在心灵深处,爱像阳光,把每一个平常的日子照亮。

【示例2】

阳光照着我前行

这等待,是我和同桌共同的等待。这等待,像一缕阳光,照着我们不断前行。

我们是同乡,曾经是同桌;如今复读后,还是同乡,又是同桌。

我俩都爱玩。据我观察,在我的周围没有一个不爱玩的。然而这个“玩”字对我们却有着特殊的味道。就在今天早上,我们一起宣誓时,后位的“阿立”对我们搞“偷袭”,虽不像日本人偷袭珍珠港,到处流淌着鲜血,弥漫着火药味。可我们还是决定建立统一战线,还他们以颜色。我俩随手捡了颗花生米作导弹,同桌先发射一枚,我接着跟上,只看他被我们“炸”得两眼直翻。迫不得已,他去找“强哥”——他的同桌,出面帮忙。但是这位“强哥”却理智地很,知是“阿立”先挑衅,就说道:“阿立,你我虽是铁兄弟,但你我都是班主任的手下,何必自相残杀;况且我昨早被他们轰炸时你为什么不来帮我,这下让你感受一下他们团结的力量。”

“哈哈……”,我们在笑中等待。

还有,我俩真的很像孩子,没一点谦谦君子的样。每次跑操前,我们一前一后跑出教室。如果我跑在他后面,那我必定先挠他一下,接着如风一般溜走。可往往是孙悟空纵能翻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但还在如来佛祖的手里。不久,我就被他尖利的“鹰爪”给抓住,结果往往是惨不忍睹。

“快跑”,我们在“跑”中等待。

还有,做题目时,我们俩喜欢比。比速度,比正确率,当然也比成绩。就拿英语来说吧,我俩英语都不好,可总爱比个高低,在差中比哪个稍微好一点。每一次不管谁做的好,我们都不先看对方,这样一则保住对方的自尊,二则是自己谦虚的表现。可有一次,我打破常规。那一次,我考得特别差,可我没先看他的试卷。我俩看完后,相视了一下,接着都笑了,同桌的眼总爱眯成一条线。我说:“你做得真好!”他也不自谦,“一般一般,世界第三”,“你也不错吗!”“一般一般,世界第二”,我也笑着说。其实那次我俩都没做好,可我俩乐在其中矣。

总是比,我们在轻松的比拼中等待。

我喜欢这样的等待,因为我们都有相同的梦,我们将这种等待叫做“有梦的日子”,而且坚信——有阳光照耀,我们的梦一定会成为现实。

【点评】

高三生活是艰苦的,但因为有梦,这一段日子才充满阳光。细致的描写,清晰的思路,完整的结构,乐观的心态,满怀的憧憬……才构成了这篇佳作。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