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99):“搬走多余的凳子”

2014年01月16日11:0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2011年郑州一测试题)

开会迟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公司每次开会,总有职员迟到。公司为此制定了种种奖罚措施,但是,开会迟到现象依然普遍。

不久,公司新来了一位办公室主任,公司会议多数由他主持。他发现,会议室平时有多余的凳子,每次开会,迟到者总不急不慢地进来就座。于是,有一次开会,时间一到,他就把会议室多余的凳子全部搬走。众多迟到者像往常一样陆续走进会议室。他们环顾一圈发现:一个多余的凳子都没有。来晚的职员只得站着开会。第二次开会,迟到者明显比上次少了。第三次开会,竟没有人迟到。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考点解说】

材料选自2010年10月22日《报刊文摘》,原题是《搬走多余的凳子》。

附原文:

搬走多余的凳子

倪西赟

开会迟到,可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公司每次开会,总有职员迟到。公司为此专门召开了会议,并制订了种种奖罚措施,但是,开会迟到依然是个难题。迟到者总有理由迟到。

不久,公司新来了一位办公室主任,公司的会议多数由他主持。第一次开会,众多迟到者像往常一样,陆陆续续走进会议室。他们环顾一圈发现:会议室不仅原来预留的会议凳没有了,而且会议室一个多余的座位都没有。来晚的职员,只得在会议室一角站着开会。开会时间往往少则一个小时,多则几个小时。迟到者从来没有试过要站着开会,所以一个会议下来,腿都站肿了。第二次开会,第一次迟到者都提前来到会议室。可还是有其他职员迟到,只是明显比上次少了一些。迟到的职员也是要站着开会的。第三次开会,各部门职员都一溜小跑地涌向会议室。会议时间一到,竟没有人迟到。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办公室主任发现:会议室平时有多余的会议凳摆放,每次开会,迟到者总不急不慢地进来就座,那些会议凳好像是专门为他们预留的、准备的。于是,他在每次开会前半小时,先打电话到每个部门经理那里落实到会人数,之后安排人在开会时间一到,把会议室多余的会议凳全部搬走。如此一来,大家都知道,来晚的都是要站着开会的。于是,人人争先,唯恐落在最后。

其实,人都是有惰性的。人的惰性多数来源于生活和工作的环境,当惰性的依附消失,人就会改变原来的习惯。而管理上有很多事也不必大张旗鼓或大动干戈,只要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事情就像搬走多余的凳子那样简单。

这则材料的中心含义是:要铲除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这个材料有两个角度,一是管理者,二是被管理者。从管理者的角度讲,问题的解决不能一味依赖人们的自觉和自我约束,要从根本上铲除产生问题的客观条件和土壤。这是材料的主要角度。从迟到者的角度讲,人的惰性来源于生活和工作的环境,当惰性的依附条件消失,人才会改变原来的的习惯,问题就才会得到解决。以上两个角度都要围绕着消除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去确定立意,这是最佳角度,也就是一类卷。

例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找准问题的关键、要消除问题产生的条件、改变环境,拆除温床、釜底抽薪,不留退路等,这都是一类卷的立意。

还有:换一种思路解决问题、创新方法、方法决定成败等,这也是一类卷的立意。

另外,善于观察,善于发现,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这样的立意也可以归入一类卷。

同时,从心理学角度谈,中国人都讲究面子,主张管理要讲究智慧和艺术,让错误者丢面子,曝光错误,利用人们的羞耻之心解决问题等等,有的考生作文题目就叫作制度与面子,这样的立意也可以归入一类卷。

以上立意都可以算作一类卷的立意,内容项的打分要在16—20分之间。

二类卷的立意有以下几种情况:

1.说惩罚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这不行,因为材料中已经说过,种种奖惩措施都无效,迟到者依然如故。所以单纯谈惩罚只能算入二类卷。

2.谈竞争产生压力的文章,内容上也归入二类卷。因为原来的惩罚也是压力,却照样改不了迟到习惯,所以谈竞争和压力的归入二类卷。

3.谈自尊的文章要归入二类卷,谈自律与他律的辩证关系,也归入二类卷。因为这则材料主要谈的是他律,涉及到自律就要降一等。如果单纯谈自律,就要归入三类卷。

三类卷的立意与材料相距太远,如:

1.纯粹谈自律的归入三类卷。还有人谈管理需要人性化,要有人情味,病人或孕妇不能让他们站着开会,这离题太远,也归入三类卷。

2.批判会议内容太乏味,文山会海,所以人们才迟到。这也算三类卷。

3.谈机遇,要抓住机遇,这也归入三类卷。

4.谈认识错误,不要屡教不改,也是三类卷。

一篇作文,先看立意,看立意是否准确;结合着内容是否丰富,材料运用是否得当,能否表现中心,确定内容项归入一二三四类中。

二看表达。语言只要通顺,结构只要完整,就要从二类卷入手,偶然有个病句,也不要紧,也可归入二类卷。如果有几个优美句子,或者很流畅,就要进入一类卷。如果有三到五个病句,或者连续出现不同的错别字五个以上,表达上就要归入三类卷。如果结构上有重大缺陷,或者字体潦草看不懂,或者病句多得难以卒读,可以归入四类卷。

三看特征。立意深刻,或内容丰富,或语言有文彩,或在某一方面有创意,有与众不同之处,就可以给特征分。不要求面面俱到,只要有一方面即可。特征分一般在内容和表达项的基础上进行浮动,高低一类或同类打分,但不能跨类。要敢干打特征分。

【精彩标题】

《换个方式,收获成功》《换个角度会很美》《选择最佳道路》《出奇制胜》《抓住关键,解决问题》《细致观察,运用智慧》《方法就在眼前》《抛却退路》《成在策略》《强制不如巧治》《有效地解决问题》《明察秋毫以智取》《换一种方式走向成功》《留心观察,解决问题》《从关键处做起》《智者有方》《方法决定成败》《打破常规,柳暗花明》《牵牛要牵牛鼻子》《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断了后路,只为前方》《舞动创新的翅膀》

【精彩构思】

范例1:

标题:转换角度

转换角度会有柳暗花明的喜悦。

转换角度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转换角度会创造出传奇。

范例2:

标题:变通的力量

变通需要摒弃紧扣教条的想法。

变通需要换位思考。

变通需要将不利变为有利,智慧地解决问题。

范例3:

标题:抓住关键解决问题

邹忌“谏”齐王

鲁迅“激”世人

“三俗”文化,我们如何做?

结尾:抓住问题的关键方能成就最终的胜利。

【典型例证】

1848年的美国加州发现了金矿,随后的淘金热使许多人蜂拥到西部淘金,一条大河拦住了通往淘金地的去路有个人灵机一动,在河上做起了摆渡生意,生意自然十分红火不久,过河的人少了,他也到金矿去淘金接着他发现水居然快抵得上黄金宝贵了,于是,他转而掘井卖水,又着实发了笔财当更多的人也来掘井时,他又发现人们缺乏挖金耐用的长裤,就把放弃的帐篷收集起来,做成裤子出售,从而创出世界上第一条牛仔裤这个人就是举世闻名的西部“牛仔大王”李维斯。

日本有两家鞋厂分别派了一位推销员来到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推销鞋子。这个岛地处热带,岛上居民一年四季都光着脚,全岛上找不出一双鞋子。一家鞋厂的推销员很失望,给公司本部拍了一份电报:“岛上无人穿鞋,没有市场。”第二天,他就回国了。而另一家鞋厂的推销员看到这个岛上没人穿鞋,心中大喜,他住了下来,也立即给公司拍了一份电报:“岛上无人穿鞋,市场潜力很大,请速寄100双鞋来。”

新东方集团的董事长俞敏洪经历了一次次的职业转换,一次次的挫折与失败,最后终于选择了正确途径,造就了一代伟业。

袁隆平培养了杂交水稻,他创造了5600亿美元的效益,他说,“我只不过选择了适合我的道路而已。”

在单位食堂就餐,人们用勺子在菜汤桶里盛汤,盛汤后,应当把勺子挂在桶边,可有人或有意或无意地将勺子往桶内一丢,勺子常常会滑到菜汤里去,后来的人要从菜汤里捞起勺子再用,很不卫生。对此,人们一般多提醒盛汤者要注意公德,不要乱放勺子,但效果并不明显。后来,食堂师傅将几把勺子换了长柄,长度超过桶高,勺子滑到菜汤里的现象很少再发生了。

【精彩开头】

生活中我们总会有许多问题去面对去解决,如果我们方法得到,那么会做到事半功倍。如果我们方法有误,或许只能事倍功半,所以以巧妙的方法去化解难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难题。

【精彩结尾】

前方荆棘丛生,崎岖不平。

后方鸟语花香,宽阔平坦。

何妨转换角度,收获丰收与喜悦?

存在问题:

【范文】

转个弯,峰回路转

开会迟到,看似平常的棘手问题,当改变奖罚制度后仍屡禁不止,而时间一到就搬走多余凳子的做法却是立竿见影,这并非高明了许多,而是因为转换了角度看问题而使举措卓有成效。在遇到难题时,转个弯,也许就会峰回路转。

转个弯,“蛮夷”变天堂

画师作难,使你海棠般的容颜难得临幸天下;命运搭桥,为你枯寂的生活支起跳板。你以和亲之机遇逃离那死寂的皇宫,你以汉女子之聪颖赢得两个民族的百年和平。杀人如麻的“蛮夷之地”并未改变你改变命运的决心,因为你明白,面对困难,转个弯,就会峰回路转。

漫漫黄沙,倾听过你对故乡的思念;铮铮琵琶,见证过你难掩的清泪,可你依然初衷不改,面对困难,适时转弯,用智慧化解恩怨,用真心换来尊重。王昭君,这千百年来芳名犹存的美丽女子,用一个个转弯,将“蛮夷”变为了“天堂”。

转个弯,苦难铸辉煌

滚滚长江,淘不尽那千古风流人物,而你,却能站在浪尖高唱“大江东去浪淘尽”,茫茫人生,几多颠荡几多感慨,你却悠然低吟“一蓑烟雨任平生”。那无厘头的“乌台诗案”,湮灭不了你对诗词的热情,那接二连三的贬谪打不垮你心中的那份豁达自信,面对一个个挫折,你终能笑然面对,面对一个个磨难,你总会转个弯,用机智应答,转个弯,使你峰回路转,转个弯,你用苦难铸就辉煌。你把挫折研成墨,把苦难当作笔,用信心领起,描绘成一篇篇流传千古的奇诗美文。转个弯,你谱写新的辉煌。

转个弯,重拾当年风采

犹记得2008年奥运会上,面对中国人那十三亿双期盼的眼睛,你黯然退场,面对媒体那一次次难堪的辣评与质疑,你并未过多解释,因为你知道,对待流言的最好回击就是用事实说话,用行动证明“我能行”。在困难面前,你适时转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认真保养,坚持锻炼,一步步向曾经的梦想靠近。终于,在休息了十三个月后,你又以惊人的成绩重新出现在赛场上,让众人看到你往日的风采。面对困境,适时转弯,你重树昔日雄风,重拾往年风采。

生活中,有些困难并不麻烦,关键在于你能否换个角度解决。面对困境,请记住:转个弯,自会峰回路转。

给我一双慧眼吧

给我一个合适的支点,我会撬动整个地球。——亚里士多德

公司员工迟到习以为常,主任搬走多余的凳子,后来在无人迟到。主任之所以“一招制敌”,便是因为他独具慧眼,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因而,抓住关键,问题便迎刃而解。

话说一单位食堂,汤勺总滑入汤桶之中,众人总有怨言,指责他人不小心在意。后来厨师换一长柄汤勺,便再无滑入汤桶之忧。厨师抓住了问题关键,“长柄”换掉“短柄”之举远胜于诸多抱怨与要求。

牛顿发现第二定律,瓦特发明蒸汽机,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牛顿抓住了苹果下落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瓦特在壶盖的一掀一落中找到了力的本源。

然而,独具“慧眼”,找寻关键却并非易事。这“火眼金睛”需要无数的“堂下”功夫。

爱迪生为了发明灯泡,做了上千次的灯丝实验,马克思为了探寻资本主义社会的规律,十年如一日,查阅了无数资料。这是这不畏艰辛与劳苦的学习、探索与积累才换来这一双慧眼,使难题迎刃而解。

练就一双慧眼,需要日积月累的积淀。缉私英雄王克强在三十多年的缉私生涯中立功无数。当他回忆缉私斗争生活时,他说之所以能够于人群中一眼识“敌”,是他几十年来细心观察、仔细琢磨、不断总结的结果。没有岁月的积淀便难有慧眼的练就。

练就一双慧眼,需要团队的力量。当无数的粉丝高呼“刘翔!”“刘翔!”的时候,有人也惊叹,刘翔的每一个步点、每一次发力、每一个跨越为什么那么完美。那是因为他的身后有一个由六名博士后组成的团队。是他们从饮食到训练量、从起跑到跨栏等每一个细节都做了科学的分析,刘翔才在一次次的训练中找到不足,不断提高。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然而,中华民族复兴之大业也面临着诸多问题,等待着具有“慧眼”之华夏儿女去解决。

给我一双慧眼吧,让我们不懈努力,拥有一双慧眼,打造一个绚丽的人生,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中国。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