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高考作文真题猜想(98):“心态与境遇”

2014年01月16日10:59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禅诗说:“心随境转是凡夫,境随心转是圣贤。”又说:“境随心转则悦,心随境转则烦。”心态,其实是一个人的世界观和处世的态度,它和人所处境遇紧密相关,往往决定着人一生的前途和命运。

请以“心态与境遇”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写作点拨】

无论是在生活中怎样,高兴也好,忧愁也好,关键是调整好心态,因为生活绝不是一帆风顺的,有顺风也有坎坷,有平坦也有荆棘,如何去面对生活的原味,心态最重要。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

“心态”其实就是一个心理健康的问题。在当前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学习竞争中,学生的心态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大学生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已经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健康的心理教育尤其显得重要,如果举足轻重的高考作文命题出现有关“心理健康”的话题,无疑会促使更多的人重视这个问题。快乐其实很简单,就是需要培养良好的心态。那你的人生境遇一定会出现一种全新的境界,使你走上成功之路。

作文是一组关系型的题目,我们从材料的提示语可以看出,心态与境遇之间是一种因果关系,我们学生在作文时可以讲述境随心转的故事,叙事可以跌宕起伏,采用欲扬先抑的办法,先写自己心随境转,是多么的烦,后来发现换一种心态,柳暗花明,境随心转则悦,具体到内容,可以写学习、生活、大学生就业等等;也可以论述心态决定境遇,从正反两方面入手,举例和说理有机结合,从而倡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处世态度。

【名言警句】

1、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

2、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

3、莫找借口失败,只找理由成功。(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

4、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与别人共处逆境时,别人失去了信心,他却下决心实现自己的目标。

5、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

6、当你感到悲哀痛苦时,最好是去学些什么东西。学习会使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7、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

8、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

9、一个有信念者所开发出的力量,大于99个只有兴趣者。

10、每一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

【范文】

心态与境遇

开了窗,迎接阳光。———题记

有这样一个流传多时的故事:

两兄弟在沙漠中跋涉数日,口干舌燥,饥肠漉漉。他们翻遍了所有的口袋,只剩下一只苹果,哥哥叹息说:“完了,只剩一个了。”弟弟兴奋地说:“太好了,还有一个。”

结果大家可想而知,哥哥最终身埋沙堆,弟弟却坚强地走出了沙漠。如果那位哥哥当时并不是那种消极的心态,如果他能像弟弟那样对自己说一声“还有一个,太好了”,结局也许就不是这么悲哀了。可见,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心理状态对人生有着良好的导向作用,反之亦然。

苏牧在遥远的边疆遥望祖国,他坚信他能回来,他做到了;司马迁在受尽折磨的绝境中坚定信念誓言完成《史记》,他做到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奋图强下定决心灭吴,重建昔日辉煌,他也做到了。无数的事实摆在眼前,有了良好的心态,坚定的信念,焉能不成功?

人生在世,始终一帆风顺可以说是天方夜谭,面对挫折艰险,积极的人视之如粪土;消极的望而生畏,徘徊不前。就好比登山,积极的人不会惧怕沿途的荆棘,不会被山的险峻所吓倒,他终究可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消极的人则完全不同,他会告诉自己“畏途 岩不可攀”,于是就永远没有机会领略“而步九折萦岩峦”的壮景,人生就是登山的放大,成功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态是否积极向上。

每个人都有一间屋子,都有一扇窗。有的人关了窗,拉上了窗帘,一辈子在阴暗与寒冷是蜷缩,也许是因为没有朋友,也许是因为失败而受了打击,但是为什么关上窗,为什么拒绝阳光呢?为何不相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千万不要“自我作践”,千万不要“自暴自弃”,只要开了窗,迎接阳光,日子会不一样!

罗曼·罗兰在他的随笔集里说:“当你用神采奕奕的眼神看世界,世界也会用他宽容的怀抱接纳你。”一个在战乱年代中生存的人尚能如此看待生活,那么我们呢?幸福可以随时获取的我们呢?有什么理由消极处世呢?

开了窗,迎接阳光。赶走心里积压的阴霾,以积极地心态看待生活,那么我们一定可以寻到“水光潋艳晴方好”的美好境遇。

心态与境遇

冥冥的暗夜中,流星惬意而悠闲地划过长空,留下了一段精美的纸。负累远行的求知者从中看到了希望,勃勃的活力得以激发。高唱“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驻足窗前去因此而落泪,“好运随之而流逝,命运多舛,命运多舛————”

诚然,流星无法寄托我们的情思,但我们去从中看到了自我,映照出了现实的处境。积极者的眼睛刚以虎跑的清泉润洗,看到的是一片澄明的世界和美好的前程,悲欢者因浮尘障目,眼前呈现一片灰蒙和黯淡。我们生存的家园依旧美丽,天空依旧碧蓝,真正映射出不同的感受的是我们的心灵。

还记得范进的癫狂吗?人生并没有因中举而大起大落,生活并没有因此而大富大贵,何故前后判若两人?心在变,以此折射出的路人的眼神,亲朋的态度,乡里的音容笑貌都是迥异的。荣辱通过人们的思想作用于我们这个世界。范仲淹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此折射出人生断不会与范进相同,始终保持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生活将永远美好。

不追求浮名虚利,不向往金银如山,保持一颗端正的心,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让自己始终处于一种主观美好的境况,我们的境遇会由此而充实,而呈现出如画如诗的幻境。

青石间的草饱受压迫,饱受摧残,却依然坚定乐观;悬崖上的松树,没有肥沃的土壤,没有温暖的阳光,却依旧挺拔;野地里的花,无人关心,无人料理,照例绽放着自己的全部的美。人生的乐观向上,不为外物所动,即便地球不再转动,我们也照样泰然地生存。

境遇从来不由我们决定,前路去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尽管有没有舟的渡口,没有桥的河岸,但我们应庆幸自己的自主,高唱命运掌握在我的手中,积极地面对,迎难而上,就象史铁生那样的抗争,为了营造自己的一片无怨无悔的天空。境遇或许会因此而改变,人生定会因此而精彩。

伸出自己的手,扼住自己命运;抬高自己的双腿,走出自己的路;抬高自己的头胪,以自信、坚定、乐观为自己的前进鼓劲。在《命运》交响曲的伴奏声中,在雄鹰的陪伴之下,开创特有的人生境遇。(804个字)

心态与境遇

心态是一弯明月倒映在水中,让你在平淡中体味“掬水中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雅然。

心态是一轮旭日喷薄在身边,让你在失意时看到“阳春回雪时,万物生光辉”的希望。

有人曾经嘲笑孔子推崇礼乐,到处游说,却到处碰壁。有人曾经羡慕庄子那“庄生晓梦迷蝴蝶”的逍遥,吟育着“道可道非常道”是何等的潇洒。但孔子却生活殷实,桃李满天下,并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庄子却生活拮倨,潦倒困苦,精神逍遥而生活并不逍遥。我们并不反对淡泊名利的的人生态度。但我们反对消极的人生态度。淡泊名利让我们不被名利所累,但消极的人生态度却会让我们碌碌无为地在人间走一圈,这就失去了人生的意义。

于是,我们推崇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

苏东坡说“同间之明月,水上之清风”是“造物之无尽藏,可以随意享用。但造物所藏之外,还是世人所造之物。我们现在有宝马香车,亭台楼阁,闲来丝竹在耳,衣缤纷之衣,食五香之食,这是劳动人民辛苦了几千年才积累起来的。如果远古人民就消极面对洪水猛兽,天雷地火,我们现在恐怕连刀耕火种都谈不上。也许还是衣不蔽体,受苦受难。但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征服欲望,于是人们有了积极的入世态度,正如毛泽东所说的“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于是我们有钻木取火,仓颉造成字。哥伦布发现美洲,阿波罗登上月球。生活正在人们积极的态度面前慢慢臣服,慢慢进步。

杨绛曾说过:“卑微是一件隐身衣,让人家视而不见,见而不睹。”但如果你消极地面对。像一颗沙子一样埋没于撒哈拉。“这样活一辈子,不是虽生犹死吗?”只要你有积极的心态,有勇气去扼住命运的喉咙,不要让时间从你身边无情地溜走,不要让生命在无味的呻吟中消亡,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你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让生活少一分遗憾。“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黄巢从一个盐贩的苦难中走出来,成就了帝王之梦。“十年寒窗无人识,一朝成名天下知”,苏秦用激情书写了六国宰相的传奇,而那些消极之徒只能吟唱“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吾谁与归?吾谁与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一江春水向东流”,留下“遮不住青山隐隐,流不断流水悠悠”的遗憾。也许,根本就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我们的人生境遇由我们自己的心态决定,要走好生活每一条路,就得得有积极的态度。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