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341--350)

2014年01月16日10:40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41、河北省保定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南美洲有一种会走路的植物——卷柏。当水分不充足的时候,它就会自己把根从土壤里拔起来,把整个身体所卷成一个圆球状,随风滚到水分充足的地方,根重新钻到土壤里。当水分有一次不足时,它会继续游走,寻找充足的水源。

一位植物学家用挡板圈出一片空地,把卷柏放入其中水分最充足的地方不久,卷柏便扎根生存下来。几天后,水分减少,卷柏便拔出根须,卷起身子准备换地方。可是挡板阻止了它的游走。卷柏又重新扎根生存在那里,而且在几次将根须拔出,几次又动不了的情况下,便再也不动了。此后卷柏的根便深深地扎入泥土,而且长势比任何一段时间都好,因为根扎得越深,水分就越充分……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42、河北省唐山市高三

阅读下面的诗句,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心灵的灯

在寂静中光明

在热闹中熄灭

——冰心《繁星》

请根据自己阅读诗句所体会到的意境与哲理,联系现实生活,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诗句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43、黄冈市高三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法国一个偏僻的小镇,据传有一条特别灵验的泉流,常会出现神迹,可以医治各种疾病。有一天,一个拄着拐杖,少了一条腿的退伍军人,一跛一跛的走过镇上的马路。旁边的镇民带着同情的口吻说:“可怜的家伙,难道他要向上帝请求再有一条腿吗?”这一句话被退伍的军人听到了,他转过身对他们说:“我不是要向上帝请求有一条新的腿,而是要请求他帮助我,教我没有一条腿后,也知道如何过日子。”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件,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小少于800字。

344、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1987年,75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集会。有人问一位诺贝尔获奖者:“您在哪所学校、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出人意料,这位学者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什么呢?”学者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了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话代表了科学家的普遍看法。

(二)2012年10月11日,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的成功也得归功于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吃苦、接地气、坚持和创新。

读了这两则材料你有什么感想或认识,请选好角度,自主确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45、衡水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50分)

在一次行军途中,拿破仑的贴身警卫为了救拿破仑而不幸落马。整个身子落入悬崖,幸亏一根树枝挂住了他的衣袖,使他没有跌入万丈深渊,生死之际,卫兵拼命呼喊拿破仑救命,拿破仑看了一眼结实的树枝,突然举起枪对准卫兵的脑门,厉声吼到:“你若不自己爬上来,我就一枪打死你!”卫兵见求救无用,只好尽力自救,于是使用全身力气一跃,终于攀上了悬崖。

要求:①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选准角度,自拟题目;②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③在每一个段落后边用铅笔标出是六字联珠中的哪一部分,其中“深”这一部分还要标出所使用的具体方法,少一处或标错的会相应减分。

346、山东省济宁市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1922年的一天,一个美国男孩兴冲冲地燃放了一枚“鱼雷”(一种禁用的威力巨大的鞭炮)。巨响过后,警察来了,他被带到了警局,罚款14.50美元。这在当时是一个大数目。

男孩的父亲没有多说什么,他代交了罚金,但要求儿子必须偿还。11岁的男孩只能边读书边抽空打工挣钱,他捡废品,到餐馆洗盘子。经过半年的辛苦,他终于挣够了美元,还给了父亲。

这个男孩就是后来美国的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④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347、河北正定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1 三个旅行者早上一同外出,一个人拿了根拐杖,一个人拿了把雨伞,第三个人什么也没拿。晚上回来时,拿雨伞的浑身是水,拿拐杖的浑身是伤,而什么也没拿的却安然无恙。于是前两个旅行者问第三个旅行者为什么会这样。第三个旅行者回答说:“当大雨来临时,我躲着走;当路不好走时,我小心地走。所以我既没淋湿,也没跌伤。你们这样是由于你们过于依仗自己的优势。”

2. —只鹿到小河边来饮水。他低下头,看着河水中自己的美丽的倒影,尤其是自己的两只又大又粗、枝杈盘曲的角,感到非常的满意。可是他看了看自己的四条腿,又沮丧地说:“只是我的腿不太漂亮,又细又弱。”突然,—只狮子不知从什么地方窜了出来,朝鹿扑了过去。鹿撒腿就往一大片空地跑了过去,狮子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可他刚一拐进林子,头就被树枝挂住了,狮子追上来把他逮个正着。弥留之际,鹿说:“我是个地道的傻瓜!我认为丑陋软弱的,救了我,而我引以为自豪的,却断送了我的性命。”

以上两则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思考?请自拟标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348、北京市东城区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一段材料,按要求作文。(50分)

2013年央视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32支代表队共160名初中生展开了角逐。考查的汉字既有“下巴颏儿”等日常生活用语,也有“醪糟”等专有名词;既有“纵横捭阖”等成语典故,又有“捯饬”等方言俚语。最终,杭州外国语学校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名;擅长数理化的陆佳蕾猜写出了“婉娈”一词,夺得个人第一名。

这段材料引发了你哪些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文章。

349、重庆市南开中学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炎热的夏日,一只狐狸走过一个果园,他停在一大串熟透而多汁的葡萄前。狐狸想:“我正口渴呢。”于是它后退几步,向前一冲,跳起来,却无法够到葡萄。狐狸后退又试,一次,两次,三次,但是都没有得到葡萄。最后它决定放弃。它昂起头,边走边说:“葡萄还没有成熟,我敢肯定它是酸的。”于是狐狸心安理得地走开,去寻找其他好吃的食物去了。

要求:①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含义,自选角度,明确立意;②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350、甘肃省兰州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暑期,有两档与汉字有关的电视节目《汉字英雄》(河南卫视)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央电视台)热播,吸引了一批热衷汉字文化的青少年,引起了热烈反响,然而人们交上的答卷却不容乐观。

节目中,不少字背后都有一个“千人知晓率”,节目显示,“脱臼”的“臼”千人知晓率仅为23.9%,“舂米”的“舂”仅为20%。不仅如此,即使像“间歇”、“熨帖”、“黏稠”这样较简单的词,“成人体验团”的正确率也不足50%。其中“熨帖”一词,只有10%的正确率,而“癞蛤蟆”一词则难倒了70%的成年人。

以上材料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请联系实际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不能脱离材料和现实,题目自拟,文体自定(诗歌除外),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