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331--340)

2014年01月16日10:38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31、佛山市普通高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2012年4月,郑州将全市街头巷尾的421个报刊亭全部拆除,该市成了国内目前唯一没有报刊亭的省会级城市。

对此,有人说:报刊亭占道经营,不利于城市管理,应该拆除。

也有人说:经营报刊亭的都是一些年龄较大、文化层次较低的人,现在报刊亭没了,叫他们如何生活?

还有人说:拆除报刊亭后,当地报刊零售市场呈现急遽萎缩的势头,对城市文化生态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要求:

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332、广州市2014届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某校为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机会,引发了学生们的热议。

有学生说,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好了,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有学生说,社会实践很有必要,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才能尽早融入社会。

有学生说,我的精力有限,学习时间很紧张,对我有帮助的社会实践我才参加。

要求: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333、福建省泉州市2014届普通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玫瑰花枯萎了,蜜蜂仍然拼命吮吸,因为它曾从这朵花上吮吸过甜蜜。但是,现在吮吸的尽是苦涩。蜜蜂振动翅膀,飞高了一点。此时,它发现,枯萎的玫瑰花周围,处处是鲜花。

上面的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感悟或联想?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要求:(1)必须符合文体要求;(2)角度自选;(3)立意自定;(4)标题自拟;(5)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334、河南省郑州市毕业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近日,作家李辉在“东方历史讲堂”重温八十年代时透露,1983年,著名画家黄永玉写信给曹禺:“你是我的极尊敬的前辈,所以我对你要严!我不喜欢你解放后的戏,一个都不喜欢,你心不在戏里,你失去伟大的通灵宝玉,你为势位所误!”身为北京人艺院长的曹禺非但不生气,还郑重地把信夹入大相册,在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来访时念给他听。当时的青年作家张辛欣在《收获》上发文批判曾禺,惹了麻烦,毕业分配没着落,巴金介绍她到北京人艺当导演,曹禺也没拒绝。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35、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中学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六年前,侯旭峰和朋友聚会时想到了“酒逢知己千杯少,朋友相逢莫言醉”,觉得“莫言醉”倒是个不错的商标名,于是他便在国家商标局进行了注册。2012年10月,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侯旭峰想起自己注册过的商标,便将“莫言醉”推向了商标转让市场,结果被一家酒厂以一千万元买走。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但文体特征明显;④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36、冀州中学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按要求作文

要给母亲做一件漂亮的衣服,等我赚到钱以后;要给母亲买好吃的,等我找到工作以后;要让母亲坐趟飞机,等我成为富豪之后……

小时候我想为母亲做很多事,每次结论都以“以后”结束,但那时我不知道,其实没有“以后”。

这是韩国总统李明博《母亲》一书中的一节。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心态。不仅对待亲人如此,对待很多事情也是这样。

请以“没有‘以后’”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

337、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日本一位临终关怀护士大津秀一通过聆听1000人的临终遗憾总结出了人生最后悔的25件事,其中最让人后悔的是“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美国临终关怀护士博朗尼·迈尔在网上发布了一个热帖,世人生命走到尽头时最悔的是“希望当初我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二者不谋而合。

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②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③用规范汉字书写。

338、江苏徐州、宿迁等苏北四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毛遂自荐”,是主动推荐自己,从而脱颖而出;“负荆请罪”,是主动承认错误,终于化解矛盾;“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主动追求,以达到更高的目标……是啊,生活中许多事情,只要我们主动一些,往往会出现新的局面。

请结合你的生活体验,以“主动”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39、山东省济宁市

阅读下面一段材料,按要求作文。

2009年10月11日,温总理的一封致歉信引起网络热议。这封致歉信缘起于一位普通读者打来的纠错电话,在接到新华社的反馈后,温家宝总理亲笔致信新华社,对署名讲话稿中关于岩石分类的表述进行更正,并在信中向广大读者致歉。这封致歉信一上网,就引发了网友热议。许多网友不仅为被总理细致和真诚的态度所感动,也为总理实事求是、作风严谨的作风所折服。

全面以上材料,选择一个侧面或一个角度构思作文。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不得抄袭、套作,不少于800字。

340、吉林省实验中学

下面这则新闻材料,曾引起广泛的议论。你读后有什么感想和见解呢?请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据耶鲁大学公共事务办公室网站1月4日消息,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教授宣布,耶鲁2002届毕业生张磊(音)已经承诺,将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OM)捐赠8,888,888美元。这是到目前为止,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捐赠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报道说,张磊是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建人,这笔捐款将主要用于耶鲁管理学院新校区的建设。另外一部分作为奖学金,提供给"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国际关系计划项目,以及资助耶鲁各种和中国有关的活动。

报道说,张磊在中国中部长大,曾是高考状元。他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国际金融,后来到耶鲁读MBA,并获得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张磊说,耶鲁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创建的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就是以横贯耶鲁管理学院的一条道路命名的。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题目。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