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321--330)

2014年01月16日10:34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21、山东省莱芜市高三年级

请以“播种 ”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②自定立意。③除诗歌处,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322、湖南省师大附中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现任美国能源部长的朱棣文,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为即将进入社会的学子提出了以下四条忠告:第一,当你取得成就的时候,不要忘记帮助过你的人;第二,在未来的人生中,培养一种慷慨大方的精神;第三、当你开始生活的新阶段时,请跟随你的爱好;第四,当你白发苍苍、回首人生时,你需要为你自己做过的事感到自豪。

请就朱棣文的四条忠告,选择某一条中的一个关键词语,以“说 ”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323、南京金陵中学

谁不希望自己的人生一帆风顺,圆满完美?然而,所谓“圆满完美”往往也只能是一种希望罢了。其实,生活常常因缺憾才更接近真实。留下一点空白,就是给未来留下伏笔;留下一点空白,我们才有不断探索的好奇;留下一点空白,我们更有绵延不断的创新动力。所以说,空白是一种退路,是一种豁达,更是一种心境。

请以“ 空白”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补全题目。

(2)自定立意,文体不限。

(3)不得少于800字。

324、河北石家庄二中

阅读下面一首小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在枫叶上

露珠红红地闪烁

在荷花上

露珠有着苍白的泪滴的透明

要求:1.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2.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3.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325、山东济宁一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天父亲和我一同在林间漫步。在一个拐弯处,父亲停下来问我:“除了小鸟的歌唱外,你还听到了什么声音?”我仔细地听,几秒钟后我回答他:“我听到了马车的声音。”父亲说:“对,是一辆空马车。”

我问他:“我们又没有看见,你怎么知道是一辆空马车?”父亲答道:“从声音里就能轻易地分辨出是不是空马车。马车越空,噪音越大。”

后来我长大成人,每当我看到口若悬河、粗暴地打断别人谈话、自以为是、目空一切、贬低别人的人,我都感到好像父亲在我耳边说:“马车越空,噪音越大。”

要求: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26、浙江省高三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古希腊亚历山大帝未即位时,每听到父王在国外打胜仗的消息,就忧心忡忡,生怕天下都被他父亲征服了,自己将来再无用武之地。

唐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对宋代诗人来说,唐诗既是丰厚的遗产,也是巨大的挑战。所以,钱钟书先生说,有唐诗作榜样,是宋人的大幸,也是宋人的大不幸。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在全面理解材料的基础上,提炼观点,展开联想。可以写自己的经历、感受和见解,也可以讲述身边的故事。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327、安徽省高三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螃蟹在树林里迷了路,遇到青蛙,问道: “青蛙哥哥,到河边去怎么走?”青蛙指着前面说:“你一直往前走,一会儿就会到达河边。”螃蟹走了老半天,还是没走到河边。后来,螃蟹遇见了青蛙,指责道:“你害得我好苦,走了老半天还是没有见到河的影子。”青蛙说:“我没有骗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却横着爬,当然到不了河边。”

注意:①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但可以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②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⑤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328、广东省惠州市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反种族隔离斗士、南非首任黑人总统曼德拉曾于上世纪60年代初被捕入狱,在长达27年的铁窗岁月里,中国革命的因素影响着曼德拉。他通过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对中国革命、长征、毛泽东、中国共产党有了深刻的了解。他说:“我二十多年在罗本岛狱中生活的精神支柱来自中国!”

1990年2月11日,遭囚禁27年后,71岁的曼德拉以胜利者的姿态走出监狱大门。正当外界担心一场“复仇”不可避免时,曼德拉选择了宽容与和解。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他告诉一些激进的黑人组织,现在不是要把白人赶入大海,而是把你们的武器扔进大海。

曼德拉的言行事迹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联系你的生活体验与认识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329、四川省成都市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哲学家胡塞尔说,我们切不可为了时代而放弃永恒。

时代在改变,但有些永恒的经典的东西永远不会消逝。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呢?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②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③用规范的汉字书写。

330、江西省七校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有一个读了万卷书,有准备行万里路的青年问一个智者,我该带什么上路?

智者没有言语,而是拿起一个空杯子,往里面倒水,直到杯中的水溢出来,他仍然在不停地往里倒。

青年连忙提醒智者:已经满了。智者这才罢手,然后递给青年一些空杯子,让他带它们上路。

青年很诧异。智者就说:一个人的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而旅行的过程就是一次汲取各种养分、滋养生命的过程。如果我们带太多的东西上路,就像那个装满水的杯子,再也容不得半点水进入,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青年听罢似有所感悟,他没有带太多的东西就满怀信心地上路了。

你对上述智者或青年的行为和言语有何感悟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写记叙文或议论文。(2)不得透露个人信息。(3)不得抄袭,不得套作。(4)不少于700字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