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311--320)

2014年01月16日10:32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11、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高三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人有理想,是源于精神的追求;人有欲望,是来自生命的驱动。

理想是从前面引导人,欲望是从后面推动人。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所思所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②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③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④不得抄袭、套作。

312、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位很有天赋的年轻华人歌唱家被邀请到英国皇家歌剧院,参加世界最著名歌剧之一《茶花女》的演出。因为旅途辛苦,他没有休息好。第二天的正式彩排中,他精神有点儿不集中,有两个音唱得不够到位。但在他看来,这只不过是彩排而已,只要正式演出时表现好就行了。彩排一结束,歌剧总监就在召开紧急会议后对他说:“鉴于这场演出的重要性和你在彩排时的表现,我们决定取消你的演出。”他一下子目瞪口呆:“这仅仅是彩排而已!”总监摇摇头说:“不,先生,对我们来说,正式演出恰恰是无法控制的,我们必须保证彩排不出现任何问题。”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13、长沙市重点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三个人流落到一个荒岛上,突然天降大雨。

甲说:“荒岛之上,没有地方可以躲雨,何必奔逃,徒劳无功。”便泰然处之,静静地待在原地。

乙说:“荒岛这么大,也许其他地方并没有下雨,依我看,不如四处找找。”于是不辞辛劳,到处寻找没有下雨的地方。

丙说:“静坐无聊,奔走无益,何不雨中漫步,享受自然妙趣。”便慢悠悠地在雨中行走。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类似的情况。这三个人的言行,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观点。

要求:①自选角度 ②自拟题目 ③文体不限 ④不少于800字。

21、审题提示:此题是个比喻性的材料作文,根据整体理解的原则,第一段是交代环境,第二至四段交代面对环境的态度,如果将第一段“流落到荒岛”“天降大雨”比喻“遇到困难和挫折”。那么后面就是写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态度。

立意角度:①面对困难和挫折泰然处之;②不辞辛劳,走出困境;③慢悠悠行走在困境中。三个角度可以任选一个,立意方向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反面的。

314、山东省济南一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水从高原流下,自西向东,流入渤海。渤海的一条鱼逆流而上。

它一会儿越过浅滩,一会儿冲过急流,穿过湖泊中层层的渔网,躲过了无数水鸟的追逐。它不停地游,最后越过山涧,挤过石罅,游上了高原冰川。

然而,它还没来得及发出一声欢呼,瞬间就被冻成了“冰鱼”,但它仍然保持着飞翔的姿势。

“这的确是一条勇敢的鱼,它逆流而上,冲破重重困难,终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地,虽死无憾。”一位年轻人感叹说:

“它没有正确的方向,它极端逆向的追求,最后得到的只能是死亡。”一位老者叹息说。

这则材料可以引发不同的联想或感悟,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②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③不要脱离材料的寓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少于800字。

315、宁夏银川一中

阅读下面内容,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台湾漫画家蔡志忠说:“如果拿橘子来比喻人生,一种橘子大而酸,一种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就会抱怨酸,拿到甜的又会抱怨小。而我拿到了小橘子,就会庆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就会感谢它是大的。”

请全面理解材料,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可以选择一个侧面或一个角度构思作文。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题目自定,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316、河南省开封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在一个高档生活小区,开电梯的年轻女孩工作很认真,获得业主的一致好评。但因相貌酷似某位女演员,小区的人们总是有意无意地说起年轻女孩像女演员的事,女孩默不作声。一次,下班高峰时间,挤在电梯的人们又开始谈论这件事,有人说:“你长得太像某某演员了,为什么不去试试演电影呢?”言外之意,开电梯委屈她了。女孩忍不住了,说:“您说的那位演员我知道,她至多是三流演员,而我是一流的电梯工。”电梯里顿时鸦雀无声。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17、四川省乐山市高中

阅读下列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一个葡萄园主雇工人到葡萄园工作,说好每人一天一块银币。这一天,他先后雇到五批工人,有清晨雇来的,有傍晚雇到的。结算时,园主给每个人都是一块银币。清晨来得工人因此抗议。他的回答是:“我并没有占你便宜。你不是同意每天一块银币的工资的吗?我也给最后来的这么多,难道我无权使用自己的钱吗?”

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

①标题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

②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③用规范汉字书写。

318、南充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某班召开主题班会,主题是“美”。同学甲说:“发现美很重要”;同学乙说:“欣赏美才重要”:同学丙说:“创造美更重要”……大家议论纷纷。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题目自拟③文体自选④不得套作、抄袭⑤用规范汉字书写

319、四川石室中学

生活是一杯茶,平淡是它的本质,苦涩是它的历程,清香是它的馈赠。当你品味到这茶中的各种滋味时,也就达到了生活的境界。境界,是一种状态,一种境况,一种情景;境界,也是一种态度,一种品质,一种追求……

请以“生活的境界”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320、长春市高中毕业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参与《开门大吉》节目的选手面对8扇大门,每按响一个门铃,会听到一段音乐,答对歌曲名字,即可获得该扇门对应的家庭梦想基金。一旦答错,所获奖金奖被清零;每个选手答题过程中又一次求助亲友团的机会。

节目播出后,观众对选手的做法有这样一些评价:

甲说,获得一定数额的奖金后就不再继续比赛的选手太不自信,尤其那些求助后就停下脚步的人,依赖感太强;

乙说,所获奖金已经可以实现家庭梦想海继续向前走的选手太贪婪,已经失去了参加节目的意义;

丙说,觉得奖金不够,使用过求助机会,依然前进而最终空手而归的选手,值得尊敬;

丁说,实现梦想要靠自己的双手与智慧,依靠这类节目实现梦想,是不劳而获的表现。

对此你有何感想?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和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高考保送生齐呼面试笔试难 文科生笔试考物理
331省市区北大2014中学校长推荐制候选人…
4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5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6语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奥数”
7艺考招生骗术多 提醒:不轻信才能不上当
8北大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北京…
9港科大今年内地本科招生计划公布 
10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市副市长:控人是异地高考政策前提
·教育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新一轮高考改革: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2014年海南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以来最高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