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各科备考>>作文

2014高考作文真题预测(93):“孤军奋战”

2014年01月13日10:1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文题展示】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没有教练指导,局间休息只能一个人喝水,没有任何人陪同,比赛结束后只能独自匆匆离去,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只为上场26分钟……他是伊拉克羽毛球运动员,名叫亚拉?阿扎德?阿卜杜勒?哈米德,也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伊拉克队唯一的羽毛球运动员。亚拉说,一个人的国家队没想象中那么孤独。“伊拉克有战争,但我只想好好打球。我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想说的是,任何人都有梦想,即便那个梦想看起来不可能会实现,但你要知道,如果你不努力,那梦想永远都只能是梦想。为了这个目标,我已经奋斗了10年,我无怨无悔。”

读了上述材料之后,你有什么感受?请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作文。

【写作指导】

这是一则十分感人的材料,难怪很多网友看到这则材料之后,感动得都哭了。“致敬”、“感动”,伊拉克一个人的国家羽毛球队感动了网友,不少网友都在第一时间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作为一则材料作文,我们写这则作文时要学会抓住材料的本质,从中提炼出体现主旨的东西来。“没有教练指导,局间休息只能一个人喝水,没有任何人陪同,比赛结束后只能独自匆匆离去”,这是亚拉孤军奋战的表现,只是现象,不是本质,而本质的东西是什么呢?亚拉说:“但我想说的是,任何人都有梦想,即便那个梦想看起来不可能会实现,但你要知道,如果你不努力,那梦想永远都只能是梦想。为了这个目标,我已经奋斗了10年,我无怨无悔。”由此可见本质的东西是亚拉的心灵向往,是亚拉的为理想而不断追求的精神,这才是最感动人心的东西,这才是材料的灵魂,我们写作时把握了这些,就能写出符合要求的、高质量的作文来。

由此可见,“追求”、“理想”、“奋斗”是这则材料的关键词,我们写作时应重点围绕这些来选材、立意。人生的追求是很多的,大到物质追求与精神追求,小到一块面包、一块口香糖、一个布娃娃、一首音乐、一幅图景、一声亲切的关照……实际上人的一生都在追求,只不过是追求的内容和形式因人而异罢了。努力学习是在追求,争取入团是在追求,积极工作是在追求,帮助他人是在追求……这则材料贴近我们的生活,也贴近所有人的生活。作文时,我们可写自己的追求、理想、奋斗,也可写别人的追求、理想、奋斗。写出亮点是写这则材料作文的关键。写出个性、写出自己的心声和感情能为文章增添亮色。例如,可以用真情写出自己追求体验、追求感悟、追求快乐的心声。

我们在具体写作时可用联想来表现。联想就是在看到某一事物时,可以由此及彼,想到相关的更为熟悉或形象的事物,用熟悉的、形象的事物,表现不熟悉的、抽象的事物,这是一种构思立意的智慧,也是激活思维的一种良好的方法。构思时,我们要学会在丰富的联想状态中求活,活出新立意,活出好角度,活出妙手法。如优秀习作《我的文学梦》,小作者就把自己的理想比作“做一只文学小鸟儿”。理想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喻为“文学小鸟”就有了具体可感的形象,用联想丰富了立意,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理想虽是一个抽象概念,但它可联想到的形象有很多:理想如帆,理想如歌,理想如灯,理想如河……引人追求。这样经过联想,既突出了理想的“光辉”,又化抽象为形象,易于写生动、写具体。

我们写作时也可用各种修辞来突出“追求、理想、奋斗”。文章是语言的艺术,语言是思想的花朵,我们作文在追求立意新颖的同时,也必须追求语言的新鲜。如果能借助各种修辞手法来装点,那么文章语言就可以出新出奇增色添彩。如习作《理想的光辉》:“理想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照得我浑身洋溢着温馨;理想犹如一股清泉,为每个人洗去心灵的污垢,洗去疲倦的尘埃。”这里,作者妙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化平淡为生动,化深奥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化冗长为简洁。文章也因有这么两句而满文生辉。

【美文引路】

有梦想的人才能举起奥斯卡

李安

1978年,当我准备报考美国伊利诺大学的戏剧电影系时,父亲十分反感,他给我举了一个数字:在美国百老汇,每年只有200个角色,但却有50000人要一起争夺这少得可怜的角色。当时我一意孤行,决意登上了去美国的班机,父亲和我间的关系从此恶化,近二十年间和我的话不超过100句!

但是,等我几年后从电影学院毕业后,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苦心所在。在美国电影界,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华人要想混出名堂来,谈何容易!从1983年起,我经过了6年多的漫长而无望的等待,大多数时候都是帮助剧组看看器材、做点剪辑助理、剧务之类的杂事。最痛苦的经历是,曾经拿着一个剧本,两个星期跑了三十多家公司,一次次面对别人的白眼和拒绝。

这样的奔波毕竟还有希望,最怕的是拿着一个剧本,别人说可以,然后这里改、那里改,改完了等投资人的意见,意见出来了再改,再等待,可最终还是石沉大海,没了消息。

那时候,我已经将近30岁了。古人说:三十而立。而我连自己的生活都还没法自立,怎么办?继续等待,还是就此放弃心中的电影梦?幸好,我的妻子给了我最及时的鼓励。

妻子是我的大学同学,但她是学生物学的,毕业后她就在当地一家小研究室做药物研究员,薪水少得可怜。那时候我们已经有了大儿子李涵,为了缓解内心的愧疚,我每天除了在家里读书、看电影、写剧本外,还包揽了所有家务,负责买菜做饭带孩子,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记得那时候,每天傍晚做完晚饭后,我就和儿子在门口,一边讲故事给他听,一边等待“英勇的猎人妈妈带着猎物回家”。

这样的生活对一个男人来说,是很伤自尊心的。有段时间,岳父母让妻子给我一笔钱,让我拿去开个中餐馆,也好养家糊口,但好强的妻子拒绝了,把钱还给了老人家。我知道了这件事后,辗转反侧想了好几个晚上,终于下定了决心,也许这辈子电影梦都离我太远了,还是面对现实吧!

后来,我去了社区大学,看了半天,最后心酸地报了一门电脑课。在那个生活压倒一切的年代里,似乎只有电脑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让我有一技之长了。那几天我一直萎靡不振,妻子很快就发现了我的反常,细心的她发现了我包里的课程表。那晚,她一宿没和我说话。

第二天,去上班之前,她快上车了,突然,她站在台阶下转过身来,一字一句地告诉我:“安,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

那一刻,我心里像突然起了一阵风,那些快要淹没在庸碌生活里的梦想,像那个早上的阳光,一直直射进我的心底。妻子上车走了,我拿出袋里的课程表,慢慢地撕成碎片,丢进了门口的垃圾筒。

后来,我的剧本得到基金会的赞助,开始自己拿起了摄像机,再到后来,一些电影开始在国际上获奖。这个时候,妻子重提旧事,她才告诉我:“我一直就相信,人只要有一项长处就足够了,你的长处就是拍电影。学电脑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你要想拿到奥斯卡的小金人,就一定要保证心里有梦想。”

不管这个曾经的梦有多遥远,如今它毕竟部分地实现了。1991年4月,我的第一部正式电影《推手》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投资,在纽约库德玛西恩公司制片开拍时,有人拿了一个木盒子给我,说:“导演,你坐这儿。”没有人注意到,当时我快飘起来了,第一次有人正式称我为“导演”。我觉得自己的忍耐、妻子的付出有了回报,同时也让我更加坚定,一定要在电影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因为,我心里永远有一个关于电影的梦。

(选自《大众电影》)

[品读]每个人心中虽然都有梦想,但有的人的梦想能实现,有的人的梦想却如水中月镜中花一般,只能想想而已。这其中最大的差别也就是看你能不能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奋斗追求了。梦想是美好的,美好的事物往往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实现,否则它便会失去诱人的魅力了。梦想有时甚至还会给你开玩笑,在你精疲力竭时,在你心情不好时,它会主动和你远离,以此考验你的意志,如果这时你意志不强、信念不坚,那你就可能永远地和梦想分手了。但如果你一心想去追求梦想,并始终围绕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奋斗、去顽强拼搏,那你就有机会实现心中的梦想了。

【佳作示例】

一只美丽蝴蝶

刘明

到目前为止,我还只是一条毛毛虫,虽然我每天都撑得快不行了,一天24小时有20个小时你会发现我躺着一动不动用来消化我所吃下去的食物,剩下那4个小时继续吃。因为那已成蝶的哥哥姐姐们告诉我,只有不断地吃,才能为我破茧而出提供足够的能量。于是,我为了将来,把什么“淑虫形象”和“苗条的身段”通通抛在脑后,一门心思只是吃。有几次,我被噎得翻白眼,幸好,阎王嫌我太懒,又把我赶了回来。就这样,我在经历五五二十五天后,开始吐出了第一根丝。

就这样,我的第二个苦难历程来了,为了赶进度(进化速度)我开始没日没夜地吐,我的脑袋像吃了摇头丸一样一圈圈晃动着,我的头脑中只有一个字,那就是“吐”,再后来,我发现我的脑袋已经不受我的意识控制了,大概是因为惯性吧!就这样,十天后,我吐完了最后一根丝,把自己围进了茧中,接下来,是黎明前的黑夜。

不知睡了多长时间,我意识到我该咬茧了,于是,我用头一点点将上方的茧磨破,可这差不多耗尽了我的力气,我不想动了。突然,从前的画面一幕幕重新在我的脑海中映过,我想如果我就这样放弃了,那从前的努力不都白费了?我受过的苦、挨过的痛、挺过的累不也都毫无价值了?于是,我开始试图用前肢把那个小洞撕大些。没多久,我的前肢就流血了,我咬咬牙,用另一只手再去与那坚固的茧作斗争,可是,这只手也酸的不能动了。我把眼睛一闭,心一横,开始用头去把茧一点点顶开。没多久,我已感觉到了微微的凉风轻拂着我的面庞。我睁开眼,我看到了外面花红柳绿的世界了,兴奋赶走了我所有的疲倦,我开始试图将整个身子钻出茧外,终于,我出来了。我全身虚脱般地躺在树枝上,任阳光如碎钻般洒在我的身上,我湿漉漉的双翅渐渐变干,我试图摇动它们,我离开了树枝,竟歪歪斜斜地飞了出去。我成功了,我向蓝天大声宣布着。这时,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真的超越了自己,望着那个茧,我笑了。

我由一条毛毛虫终于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蓝天成为了我的成长空间,我可以自由地飞翔在湛蓝的天宇下,继续追逐我的梦想!

[点评]本文构思新颖别致,借用童话这一体裁来表现生活的哲理,来突出写作的主题,读来启人心智、引人深思。这篇文章的成功告诉我们,写作文时要表达自己的感情和思想,我们完全可以像此文这样,用童话故事来表达。你看,本文中作者借毛毛虫终于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的故事,来表现人才成长规律的主题,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实在是一篇好的作文。另外,这篇文章的描写相当细腻精彩。特别是写与茧作斗争的动态,更是精彩至极。如“我把眼睛一闭,心一横,开始用头去把茧一点点顶开。没多久,我已感觉到了微微的凉风轻拂着我的面庞。我睁开眼,我看到了外面花红柳绿的世界了”,一连串的动作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毛毛虫战斗的过程,读来让人如临其境、如见其景。

最后的冲刺

张小峰

每当我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我就想起了开学不久的那次运动会。

那次运动会我鬼使神差地报了1500米长跑。我站在运动会1500米长跑的起跑线上,望着宽阔的运动场和身边摩拳擦掌、信心十足的对手,我抬起头想看看天空,却被阳光刺痛了眼睛。

比赛开始了,发令枪刚刚响起,我就毫不犹豫地冲出了起跑线。第一圈还算轻松,可是从第二圈开始,我就有点支持不住了。这时有许多人从我身边不断超过,脸上带着坚毅的神情和掩盖不住的疲倦。而我身后也有不少人正咬牙坚持着,试图超越。我突然觉得不甘心,不想就这样放弃。不!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

我紧跟着我前面的同学努力地向前跑,这时观众席上阵阵声浪夹杂着燥热和疲倦一齐向我袭来。我看到跑道旁几个熟悉的身影。啊,是班里的同学。他们似乎比我还要着急,跺着脚大声喊着什么……突然,我感到了一种责任,又重新燃起了信心。就算爬也要爬到终点!我咬牙苦熬,拼尽全力加快了速度。

在内心信念的支撑下,我顺利地跑完了第二圈。可是还未来得及高兴,更加严酷的第三圈又紧随其后而来了。体力随着时间流失,我又累又乏,勉强迈着沉重的脚步,与其说在跑,不如说是“竞走”。我的嘴巴大大地张开,嘴唇像两朵枯萎的花朵,干裂出一道道口子。我像一条离开水的鱼,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无力地做着垂死挣扎。极度的疲乏像涨潮一样,从我身体的各处涌上来,我强打起精神,绝不让这种令人窒息的疲倦把我淹没。但这种要命的疲倦,像一片汹涌的海浪,一涨再涨,一点一点把我淹没。有时候,我几乎完全给淹没了,我只能用无力的双手划着,漂游过那黑茫茫的一片;可是,有时候,我又会凭着一种奇怪的心灵作用,另外找到一丝毅力,更坚强地划着。每一步都是煎熬,每一步都是最艰难的挑战,每一步都是对自己的超越。跑道似乎永远也没有尽头,无限延伸、循环着,透支我的体力。可我知道,这最难熬的时候一旦停下,就很难再跑起来了。我倔强地迈着步子,一步不停,苦苦地拼着体力,向最后的目标冲刺。

向前看,近了,还有300米!近了,还有200米!近了,还有100米!我终于跑过了终点!这时名次对我来说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第一次跑完1500米的全程!我坚持下来了!我坐在跑道上大口地喘气,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可我心中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这最后的冲刺,既是对自己体能前所未有的突破,也是我坚持下来不抛弃、不放弃的结果。这冲刺的成功,一定会伴随着我创造更多的奇迹。

[点评]本文重点描绘了自己参加1500米长跑及跑到终点的过程,文中非常细致地描绘了自己最初的犹豫、中途的挣扎、最终的喜悦的过程,用词准确、形象,表达富有张力,体现出较强的写作功底。文章结尾对这次冲刺成功的评价——“既是对自己体能前所未有的突破,也是我坚持下来不抛弃、不放弃的结果”,点明了本文的中心,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