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231--240)

2014年01月13日10:5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31、湖北省部分重点中学联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年轮:树的主干由于季节变化生长快慢不同,在本质部的断面呈现出的环形纹理。年轮每年增加一圈。年轮不仅记录树木本身的年龄,还能说明每年的降水量、温度变化、早期霜冻以及从周围环境中吸取的化学成分……年轮是树的档案,存贮着树成长的秘密。

人,或者不止是人,也都有自己的年轮。

请以“年轮”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要求: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32、昆明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60分)

陶渊明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境中觅得了闲适淡远;王维在“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中找到了静谧空灵;朱自清在月下荷塘的朦胧之美中偷得了片刻的宁静与欢愉;李乐薇在“烟雾之中、星点之下、月影之侧的空中楼阁”里建构了自己的精神家园;陈毅在“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意象里表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特有情怀;毛泽东在“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烂漫画卷里表现出革命家的睿智与豪放…… 大自然不但是我们的生存空间,而且是我们精神寄托的伊甸园。

请以“自然与心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233、北京海淀区

按要求完成作文。

当一个小生命诞生的时候,父母总要运用他们全部的热情与智慧,为他(她)取一个好听的名字。这个名字将成为孩子的一部分,伴随他(她)一天天成长。

每一个从梦中醒来的早晨,坐在床沿眺望窗外,看着朝阳踏破彩云攀向高处,人们发现:这崭新的一天,不就是一个新诞生的婴儿吗?那么,就请你为这“崭新的一天”起一个名字吧!

请以“今天的名字叫 ”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把题目补充完整: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234、北京宣武区

作文

题目:这也是一种

请先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语,形成完整的题目,然后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得抄袭。

235、清华附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痕 迹

约翰·罗斯金

把每一个黎明看作生命的开始

把每一个黄昏看作生命的小结

让每一个这样短短的生命

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脚印

和你心灵得到实质的痕迹

在人的生命历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会留下自己的脚印和痕迹,只是这脚印和痕迹有的清晰,历经岁月而不蚀;有的模糊,不待日久而消失。

请以“痕迹”为话题写篇作文,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236、重庆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熟悉的地方,或是一座城市,或是一个场镇,或是一个村落。这个地方可能是故乡,也可能是求学之地,甚至仅仅是旅游所到之处。鲁迅有他的鲁镇,沈从文有他的湘西,徐志摩有他的康桥,梭罗有他的瓦尔登湖……这些地方的自然与人情风俗都曾给他们留下记忆,成为他们灵魂的一部分。

你对自己所生活过、学习过或者曾经游览过的地方又有怎样的印象?这个地方在你眼中具有怎样的独特性?它牵动了你怎样的情思?它涵养了你怎样的性情?

请在以下标题中任选一个,写一篇作文。

① 这座城 ② 这个镇 ③ 这个村

要求:①请在横线上补充你熟悉的城市(镇、村)的名字,并写在答题卡上,然后作文。

②立意自定。可以多方面表现这个城(镇、村),也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以小见大”地表现这个城(镇、村)。 ③文体不限。 ④不少于800字。

237、湖北省部分重点中学

请以“打开窗户”为题写一篇文章。可以讲述故事,也可以发表议论,抒写感受。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238、南阳市五校

阅读下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诗人讲述了这样一件他亲身经历的事:

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小男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父亲让我和他一起到一位老铁匠的铺里,我们将需要修理的耙子和锄头留在那里便到集市上去了。等我们返回时,耙子和锄头都已经修好。老铁匠虽然已经年迈,但他的手艺仍然精湛无比,经他修复的农具几乎和新的一模一样。父亲十分满意,爽快地掏出钱给老铁匠。

“不用了,”老人说,“这一类小活我从不收费。”

但我父亲执意要付给老人维修费。

“即使我能活1000年,”诗人感慨道,“我也绝不会忘记老铁匠的那句回答,我敢说,那是世界上最触动人心的一句话。”

“年轻人,”老铁匠对我父亲说道,“难道你就不能让一位老人,时不时地舒展一下他的灵魂?”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39、山西省2014届高三年级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60分)

狂风呼喊着,咆哮着,狞笑着奔袭过来,企图把大地上的一切都席卷而去。

一棵大树挺起胸膛,顽强地与狂风搏斗着。狂风暴虐地纠缠着它,想按下它高贵的头,压弯它不屈的腰。但是,它奋力抗争,不屈不挠。

大树下面有一片小草。狂风根本不把它们放在眼里,像擀面条一样把它们揉来揉去。几乎要把它们撕成碎片,辗成粉末。小草在狂风中抖动颤栗,屈腰伏身,把脸紧紧地贴在大地上。

狂风终于累了,走了。人们发现,大树折断了腰,小草却慢慢扬起了脸。

学生问苏格拉底:“老师,你认为大树和小草谁值得赞美?”

苏格拉底说:“我赞美大树,也赞美小草。”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40、贵州省六校联盟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牛顿因被苹果砸到脑袋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若当时牛顿被砸傻了,那么这个世界会有什么改变?”牛顿没被砸傻,“神题”却把考生砸傻了。这是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的面试题。在2012年的自主选拔面试中,“卡扎菲、金正日、萨达姆都是69岁死的,中国房产使用权是70年,你对此有什么看法?”等怪题也曾让考生抓狂。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相关人士说:“我们不是故意为难考生的,我们只是需要有创新思维模式、敢于创新拓展的人才,这和自主选拔的精神是一致的。”华南理工大学一些参与面试的教师认为,大学需要的是创新思维,很多题目没有标准答案,设置初衷便是如此。

要求:准确审题,明确立意,题目自拟,文体自选,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不能套作,不得抄袭。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