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211--220)

2014年01月13日10:49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11、江西南昌一中

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水有三态,人生也有三态。水的状态是温度决定的,人的生活状态也是自己心灵的温度决定的。假若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的温度是0度以下,那么这个人的生活状态就会是冰,他的整个人生世界也就不过他双脚站的地方那么大;假若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抱平常的心态,那么他就是一掬常态下的水,他能奔流进入大海,但他离不开大地;假若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是100度的炽热,那么他就会成水蒸气,成为云朵,他将飞起来,不仅拥有大地,还能拥有天空,他的世界将和宇宙一样大。

你对这则文字有何感悟?请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12、长沙雅礼中学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哲学家在草地上给弟子上最后一课,问:“如何除掉这些杂草?”弟子甲说:“用铲子铲。”乙说:“用火烧。”丙说:“撒上石灰。”丁说:“连根拔去。”哲学家说:“都试一下。如果没有除掉,一年后再来此相会。”一年后,都来了,哲学家未来。但他的弟子看到满地茂盛的庄稼而无一根杂草,终于悟到了一个真理:欲无杂草,必须种上庄稼。

请根据上面的文字材料,选准角度,自主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根据哲学家“欲无杂草,必须种上庄稼”的话题材料写作文。

213、吉林实验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2009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刊载:21岁的独生子女袁梓山(音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我来说,人生不是为了实现父母或社会的期望。这是你的人生,你应该追求自己的幸福”

读了上面的话,你有何感想?请根据你对这段文字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14、山东泰安一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艘货船卸货后返航时,突然遭遇巨大风暴,老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货舱,立刻往里面灌水!”水手们担忧:“往舱里灌水是险上加险,这不是自找死路吗?”但还是半信半疑地照着做了。虽然暴风巨浪依旧那么猛烈,但随着货舱里的水位越来越高,货轮渐渐地平稳了。船长告诉那些松了一口气的水手:“一只空木桶,是很容易被风打翻的,如果装满水负重了,风是吹不倒的。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

请根据材料涉及的基本内容,以“负重”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要求:①自选角度。②自定立意。③文体特征鲜明。

215、成都七中

请以“度”为题写一篇文章。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字数不少于800字。

216、湖南省长郡中学

弯弯曲曲的小路通往风景优美的地方,这便是“曲径通幽”。它是画家笔下渲染的景致,是摄影爱好者不断寻找的目标,是园林设计师着力创造的效果,也是文人墨客一致推崇的意境,更是生活中人们处理问题常采用的态度和方法……因为“幽”也许就在“曲径”之中,“美”可能源于这回转之间。

请以“曲径通幽”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217、重庆市一中

一本名为《我平庸,我快乐》的书被许多人摆上了案头。在书中,作者描述了自己女儿成长中的许多趣味琐事,由衷地表达了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拥有庸常而快乐的人生——作者称之为一种“新型育人理想”,并因此而认为:“追求为痛苦之源,平庸为快乐之本。”你同意这种观点么?

——请以“平庸与快乐”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除诗歌外),不少于800字。

218、山东省日照一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文化,并非一个抽象的概念,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家梁晓声说过“文化”可用四句话表达: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其实,我们的生活就需要这样的文化。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219、浙江杭州七校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有人说“浪漫”是一个过去式。上个世纪的80年代,年轻人以读诗,写诗为风尚,白衣飘飘的年代处处洋溢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情怀,而现如今,这份浪漫早已成为了奢侈品。

有人说浪漫其实很简单。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在柴米油盐中牵着你的手慢慢老。

有人说浪漫其实不简单。花前月下的小资只是一种“伪浪漫”,真正的浪漫需要“虽千万人,我往矣”的勇气。

你对“浪漫”有怎样的体会或见解?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220、辽宁师大附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个牧场主养了许多羊,他的猎户邻居养的凶猛的猎犬常常跳过栅栏袭击牧场里的小羊羔。牧场主几次让猎户把狗关好,但猎户都不以为然,猎狗咬伤了好几只羊羔。

忍无可忍的牧场主找到镇上的法官评理。法官说:“我可以处罚那个猎户,也可以发布法令让他把狗锁起来,但这么一来你就失去了一个朋友,多了一个敌人。我可以给你一个更好的主意。”

牧场主到家后,按法官说的,挑选了三只最可爱的小羊羔送给猎户的三个儿子,孩子们如获至宝,因为怕猎狗伤害到儿子的羊羔,猎户做了个大铁笼,把狗关了进去。从此两家相安无事,还成了好邻居。

自定立意,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自选文体,自拟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