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201--210)

2014年01月13日10:48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辽宁省抚顺二中

巫师在丛林中看到了男孩。男孩坐在小潭边的斜坡上,,脸蛋红红的,似乎屏住了呼吸,试图多吸一点空气。

“你在做什么?”巫师问。男孩一直屏住呼吸,但最终失去了控制,气体呼了出去。男孩失望的神情跃然脸上。

“爸爸说,空气中含有生命的元素,所以我想多得到一些。尽管我一再尝试,却无济于事。”

巫师冲男孩一笑,说“这样试试。不要尽力吸气,要尽力呼气,多重复几次,看看会有什么感觉。”

男孩按照巫师的话去做,发现每次呼气结束时,都无力阻挡一股气流冲入体内。重复了约一分钟,男孩感觉到精力充沛了很多。

“为什么会这样呢?”男孩问道。

“呼吸是一种能量循环,一旦阻塞,就会感到焦虑、痛苦,如现在的你一样。若想得到更多,必须放弃现在拥有的,为它们营造最大的空间,这是一个基本原理。”

这个故事给了你怎样的启示?任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确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02、安徽省示范高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仰望一座山,高与天齐,是因为它有足够的高度;远眺一片海,海天一线,是因为它有足够的宽度;走上一条路,直通天际,是因为它有足够的长度。生命千姿百态,精彩各有不同,朝向天空,成就伟大,是人类共同的追求。

要求: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03、宁夏银川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怎样让一个鸡蛋立起来呢?放任自流,是不可能让一个鸡蛋立起来的。把鸡蛋的顶端轻轻磕破,可以让鸡蛋立起来。做一个模具,把鸡蛋放在里面,可以让鸡蛋立起来。做一个支架,把鸡蛋放在上面,可以让鸡蛋立起来。

鸡蛋如此,人又何尝不是呢?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04、广东省实验中学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明确“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这条新闻引起了人们的议论。有的人表示,这条规定让人觉得有点奇怪:难道教师批评学生的权力也需要发个文件加以确认?或者全中国的老师都不知道自己有批评学生的责任,需要教育部来提醒?批评教育学生不是班主任工作的题中之义吗?还有人感到这条规定很“可笑”,言外之意是班主任批评学生在《规定》之前本不是班主任的权利。有人甚至直呼: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进步还是悲哀?此外,对于“适当”二字,也有人指出:什么样的方式才是恰当的呢?

但也有人表示,这条规定是针对一些班主任教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的现象而制定的,有现实意义。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于“班主任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的有关经历或看法,自拟标题,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

205、湖北省百所重点中学

请以“捧上我的一颗心“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立意自定;(2)文体不限;(3)不少于800字;(4)不得抄袭或套作。

206、昆明一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在农村城市化的变革过程中,一些乡村变成了城市,而城市碰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有人说,城市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又是人类问题的场所,城市的两面性随着技术文明的发展暴露得越加充分和复杂。你有这方面的经历、感受和思考吗?请以“城市化的利与弊”为话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定,诗歌除外。可以记叙见闻,漫谈体验,讲述故事,发表议论,展开想象,抒发情感,等等。

207、黑龙江哈尔滨三中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一只蚌对另一只蚌说:“我真是痛苦不堪,那又重又粗的沙粒在我体内滚来滚去,常常使我痛得不能休息。”

另一只蚌则骄傲自得地说:“谢天谢地,我体内没有被沙粒折磨的痛苦,我里里外外都很舒服。”

此时有一只螃蟹经过,听到两只蚌的对话,便对那只骄傲的蚌说:“是啊!你是很舒服,但是却一无所得;而你的朋友忍受痛苦的结果,却生出一颗非常美丽的珍珠。”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208、徐州市高三

.“间距”不仅实现是客观存在的空间距离,更是情感、思想、观念的差距,也可能是心与心的隔阂,也可以是美丽得以存在的空间,是恰到好处的理智距离。

请以“间距”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09、宿迁中学

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社会上、历史上……常常有争论:争论高下,争论长短,争论是非。古今中外,每个角落,都曾经充满着争论。

请以“争论”为题作文,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210、山东聊城一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剧组来到东岳泰山录制“清明特别节目”。节目录制结束时,特约嘉宾、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的登山感悟是“山登绝顶我为峰”。这不仅是登山的境界,也应该是每个人努力追求的人生境界。另一位特约嘉宾、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的感悟则是:“人生就像登山,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爬到山顶,但爬了就好;不一定每个人都要登到山顶,但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