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一轮复习作文考题(181--190)

2014年01月13日10:45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81.湖南省长郡中学

读下面一则新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评论文章。

网上盛传的“627分改为295分”一事终于水落石出。通过山东省滨州市相关部门以及各方面的积极调查,得知张世月(音)高考并未考出627的高分。其事实是,“张世月’’高考本只考295分,因为担心其父母的身体不好,一直向爸爸妈妈说平时成绩不错,没敢说高考的真实成绩,向父母谎报自己分数为627分,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继而又说“高考成绩从627分被改成295分”。“张世月”的姑姑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在网上发帖“求助”,并到学校“讨要说法”,一时闹得沸沸扬扬。

182.天津十校联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最近网络和报纸展开了“80后是有希望的一代还是迷失一代”的讨论。从“80后是否是精神缺钙的一代”,到“谁该为80后行为负责”,再到“80后该如何面对现实环境”,关于80后的讨论不断深入。

在众多网友的留言中不约而同提到了韩寒、超女,认为他们就是80后的典型代表。也有网友认为韩寒、超女并不能代表整个80后。

在你心目中,具有怎样精神品质的人才是80后的主流呢?你能否具体描述一个80后的形象呢?

请就上面提出的问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183.广东六校联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山川草木,鸟兽虫鱼,偶有所感,亦能发为心声。虽为物语,但其中却不乏哲理,读来往往能引起我们心灵的震撼与共鸣,从而引发对人生、社会的思考。如:

新月:我不会为失去的一半而哀伤,因为我有自己的妩媚。

种子:我不怕埋没,就怕吹捧。

脚印:一个我,能踏碎成堆的空话。

百灵:学习百鸟的歌声,谱写自己的旋律。

请在上述物语中任选一则立意,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文章,自拟文题,自定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184.哈尔滨三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搏击高手败给对手后,愤愤不平地找到师父,要求师父帮助自己找出对方招式中的破绽。师父却笑而不语,在地上画了一条线,要他在不擦掉这条线任何一部分的前提下,使这条线变短。搏击高手不得其解,向师父请教,师父在原先那条线旁,又画了一条更长的线,这样一来,原来那条线看起来就变得短了许多。师父说:“如何使自己变得更强,才是你的取胜之道。”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185.河南实验中学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著名作家余华在他的长篇小说《兄弟》后记中写道:“起初我的构思是一部十万字左右的小说,可是叙述统治了我的写作,篇幅超过了四十万字。写作就是这样奇妙,从狭窄开始往往写出宽广,从宽广开始反而写出狭窄。这和人生一模一样,从一条宽广大路出发的人常常走投无路,从一条羊肠小道出发的人却能够直到遥远的天边。所以耶稣说你们要走窄门。他告诫我们,引到灭亡的门是宽的,路是大的,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的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我想无论写作还是人生,正确出发都是走进窄门。不要被宽阔的大门所迷惑,那里面的路没有多长。”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86.豫南九校联考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世界著名企业家希尔顿说过:“许多人一事无成,是因为他们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妄自菲薄。”一块价值5元的生铁,铸成马蹄铁后可值10元;若制成工业上的磁针之类可值3000多元;倘若制成手表发条,其价值就是25万之多了。

依据材料,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87.新泰市

阅读下面的这首小诗,然后按要求作文。

初夏的轻风吹过,

那时花开了,

你走过我的窗前,

飘来阵阵清香。

连蝴蝶也驻足了,

来欣赏我心中的风景。

如今的思绪,

只为了那时花开。

请以“那时花开”为题,写一篇作文。文体自选,立意自定,字数不少于800,不得抄袭和套作。

188.唐山市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苍蝇看见蜜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羡慕不已:蜜蜂的工作环境,总是那么花香四溢,馥郁芳香;再瞅瞅自己,生活的这片天地总是乱糟糟、臭烘烘的,更让人恼火的是,几乎所有的生灵都对蜜蜂大加赞赏,而对自己却鄙夷不屑。

于是,它找到造物主,要求他把自己变成一只蜜蜂。造物主真的把它变成了一只蜜蜂。接下来的日它想一只真正的蜜蜂那样,每天早出晚归,采集一囊花粉,送回蜂房,放下,然后再飞出来,马不停蹄地飞向另一朵花。工作单调乏味不说,每天累个半死,却只能得到一点点食物。一天两天,它还觉得新鲜,可到了第三天,它就受不了了。它悄悄地溜开,飞回到了垃圾堆里。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89.长沙雅礼中学

请以“在路上”为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800字以上。

190.山西实验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森林里的灯坏了,负责维修的猴子爬上电杆换灯泡。它认为灯光拧好了,便匆忙爬下来。结果,换好灯光的两盏灯,一盏也不亮。当动物们询问时,它便不假思索地说灯光质量有问题。动物们确信无疑,还将负责买灯光的小熊责怪了一顿。几天后,那只猴子再爬上电杆看时,却发现两盏灯光都没有完全拧进灯口里,它忽然想起那天猴妈妈说的话,“之所以相信你,是因为你在高处呀!”

对此,你有怎样的联想和思考呢?请据此写一篇作文,要求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

来源:冠华作文网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17岁男孩不愿去学校 半夜起床擦地擦家具
2为求靓穿黑丝踩高跟 艺考考生被累趴
316岁男孩获哈佛面试邀请却首选高考
4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5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6海南高考8日起报名 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7云大自招:考生须手写千字自荐书
8艺考成部分考生曲线高考之路
92014年内蒙古高考美术类统考开考
10即将高考女儿患癌单身爸爸求助“私人定制”谎言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4年40余所京外院校在京设5个艺考点
·高校自主招生成腐败易发区 根源在于教育行政化
·高校“三公经费”公开还没真正破题
·高考迎来大变革时代 应试指挥棒能否“下课”?
·人大回应“暂缓自主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不受影响
·2014自主招生政策大揭秘
·一年可六次高考 美国高考究考什么?
·上海公布2014年随迁子女就读本地学校实施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中国人民大学今夏已预录22名自主招生资格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